为什么赛前30-60分钟不能补糖

2016-04-06来源 : 互联网

马拉松运动中什么时间补糖*合理?研究发现,运动前30-60分钟若补给葡萄糖可引起剧烈的胰岛素反应 (大量的葡萄糖进入血液中,血糖升高可刺激胰岛素分泌后者会促进血糖向各组织器官转运,使血糖水平下降) ,导致反应性低血糖、肌糖原利用增加和耐力水平下降。另外,如果在运动或比赛前30-60分钟补充糖,*好补果糖,因为果糖的吸收稍慢,不会引起很大的胰岛素反应。

赛前什么时间补糖*好?

一般认为,在比赛前5分钟内或运动开始时补充糖可能较好。因为,一方而,糖从胃的排空到小肠的吸收,再到血液运转,刺激胰岛素的分泌释放,需要一定时间;另一方而,可引起某些激素的迅速释放,特别是肾上腺素,它可抑制胰岛素的释放而使血糖水平升高。运动前或比赛前糖补充可采用稍高浓度的溶液(35%-40%),服用量40-50g,*好在赛前5分钟服用。比赛前当日补充糖应视膳食情况而定,其量为每千克体质量1-5g。补充时间在赛前2-4小时为宜。在赛前4小时补充的应为多糖,其量可以达到4 g/kg左右。

补糖的种类?

补糖的种类:以淀粉类食物为主,辅以葡萄糖、蔗糖等高糖食品、易消化食品。

比赛当天饮食补糖计划:

一、赛前2-3小时:早餐 + **次补糖

早餐:尽量避免油腻食物,避免牛奶酸奶等(避免赛前应激引起的腹泻),避免过咸,过辣早餐,**早餐:馒头、少许咸菜小米粥,蛋白2-3个

补糖:以淀粉类食物为主,辅以葡萄糖、蔗糖等高糖食品。

二、赛前5-8分钟:第二次补糖

以低聚糖(运动饮料)和葡萄糖溶液为主,少量,稍高浓度,注意控制时间。

尽量避免能量棒、能量胶、士力架、巧克力等甜腻的食物。

三、运动中补糖

20-30分钟补糖一次,建议运动饮料(一般赛事会提供,为了避免补给不足,建议全马500后的选手自带),重视运动中补糖,少量多次,避免一次大量补充引起岔气和胃部不适。

30km后视自身情况补充盐丸。

四、运动后补糖

补糖的时间越早越好。理想的是在运动后每隔1-2小时连续补糖,运动开始候6小时以内,肌肉中糖原合成酶含量高,可使存入肌肉的糖达到*大量,补糖效果佳,促进糖原**。运动后即刻进食50 g糖,此后每1-2小时间隔补充50 g。以葡萄糖和低聚糖运动饮料为主。

注意事项:

1一定牢记补糖并非盲目的以增加数量为主,糖原储备并非与进食量成正比,要严格按照体重来控制。

2牢记补糖时间,避免胰岛素抵抗造成的血糖下降从而影响运动成绩和水平。

3减轻负荷,轻装上阵,避免携带大量能量补充食物和饮料。

标签: 健康饮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