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肉面绝非真正的狗肉面

2016-03-20来源 : 互联网

一开始看到这个小吃,我心里想的是:无论是这个小吃有多么好吃,我**不吃。因为有狗肉,狗类很乖很真诚,我是不会吃它们的。但是看到了相关说明,我才知道自己真是傻得逆天啊,狗肉面不是真正的狗肉面,它只是一种称呼。

狗肉面又称干扣面,是涡阳的一种*具风味的面食。在涡阳,其概念已不单单是一种食品,它更多的是代表了一个地方的饮食文化,甚或是一个地方的地域符号之一了。

干扣面的历史众说纷纭,但它的鲜美可口、*具风味却是众口一辞的。在这个淮北平原上稍嫌偏僻的县城,不论是在人流滚滚的大街,还是偏僻幽静的小巷,走上不远几步,就可以看到一家干扣面馆。面馆的门面除了几个大字招牌外,并没有什么广告。但人没到店里,那干扣面特有的面香就扑鼻而来;进到店面,但见碗中的葱丝姜蒜,盆里的辣椒调油,篮里的狗肉,都飘着勾人食欲的异香。因了习俗与口味的不同,诸多人不吃狗肉,说真的,狗肉干扣面两者搅和在一起,狗肉还真是沾上了干扣面的光鲜。当一盆清香滑腻的豆芽汤、两只鲜嫩淌黄的荷包蛋端上桌来,一碗用红色辣椒油搅拌的干扣面呈放在面前,顿令食客口舌生津,狼吞虎咽起来。时有外地人不理解,为什么一碗普普通通的干扣面,怎么令人吃的那么谗,喝的那么贫,更不理解对干扣面,当地人为什么总是那么的情有*钟……是的,饮食文化总是打上强烈的地域特色,就象广东人喜欢吃糖,四川人喜欢吃辣,山西人喜欢吃醋一样,涡阳人就是喜欢吃干扣面。这等福气,非他乡可以受用。干扣面,已成为涡阳人饮食生活一个必不可少的部分。身为凡夫俗子,我也喜欢或孑然一人,于闲来无事之时溜到街头,汇于融融的面馆乐趣中,囫囵果腹,浑身通泰,然后以愣神的姿势,恣情享受那心中一片幸福的孤*;或在淡定的周末,相邀好友,三五成群,挤在热气腾腾的人群中,坐定面桌旁,一边神吹海聊,一边抄拌着扣面,嗅着那诱人的辛辣,额头沁汗,真真别具风流。每逢远方有朋造访,请他们到干扣面馆尝鲜,已成为一个保留节目,每逢朋友满头大汗,饱腹之余啧啧称奇,作为涡阳人,便多了一分自豪一分满足。近年时尚吃闲酒,喝闲茶,档次拔高。一般小摊让人寒碜,但到干扣面馆则不同,不分高下,不分老幼贵贱,唧唧啧啧,放肆不羁,没人说你不雅;人们心安理得地出入,十块八块,没人说你小气。以吃会友,以面言情,意不在吃,不吃亦友。花*不多,倒也吃出一身微汗的自得,吃出一份心情的美丽。

一位外地的朋友前些日出差来涡阳,久闻涡阳干扣面大名,朋友是个美食家,在干扣面馆饕餮后,赞不绝口。行至文化广场,看到太极泉丽质天成,“柔弱至水”的水池水韵光华,矗立的花岗岩九龙柱美轮美奂,颇颇感叹这片龙气厚土道家氛围的厚重。曰“九龙柱形神合一,貌若涡人之十指:九指毅然顶天,一指下延立地哦。”我以为所言甚是,妙趣无比。“不过,还有一说”,朋友又说道,“太极喷池更像一硕大的滚水面锅,九龙柱则是一排扬手下锅半截的干扣面条在那里大白于路人呢。”呵呵,这可是涡阳**牛气的干扣面广告了!

我就说嘛,怎么会有真正的狗肉面呢。直到这样,我才愿意放心地吃下一碗狗肉面,不,是干扣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