杠子头 著名的山东特色小吃

2016-03-12来源 : 互联网

山东的**小吃也是多得数不清啊,山东在古代被称为鲁,是文化大国,固然饮食文化也不会寥寥。杠子头又叫签子馍,俗称小山东锅饼。是一种起源于山东省寿光市王高地区的汉族传统面食。这是一种白面*烧,尺寸比巴掌稍大,外面都有一层金黄色的脆皮。因做杠子头*烧的面很硬,手揉不动,需用木杠翻压,故名。其特点是面硬、烤烙熟透而无糊斑,吃起来脆口,越嚼越香。

杠子头。山东寿光地区有名的硬面食品。和硬面,用枣木杠子压。中间薄,有孔,边厚。古时,用麻绳串成串,挂在鞍边、车旁,食之方便。凉吃越嚼越香;热吃,用菜、肉去烩,柔韧不散,[1] 非常有味。做*烧的面很硬,手揉不动,需用木杠翻压,故名。其形圆、个头大,每个约250克,边厚里薄,中间隆起。其特点是面硬、烤烙熟透而无糊斑,吃起来脆口,越嚼越香。因为面硬用*烤而成,含水分很少,既可现吃,又便于携带,适合旅途食用。古时,用麻绳串成串,挂在鞍边、车旁,食之方便。凉吃越嚼越香;热吃,用菜、肉去烩,柔韧不散,非常有味。将杠子头*烧切片或掰碎,葱姜爆锅,添水,加入肉丝鸡蛋木耳青菜等,烧开,下入*烧或将*烧片放入碗中,浇上热汤食用,口感柔软筋道,老少皆宜。寿光市王高地区制作杠子头*烧,已有好几**的历史了。

东**赵歧流落北海(即今寿光地区)以卖饼为生。这是文字记载以来较早经营烧饼(也就是今天的硬面*烧)的例子。可见那时山东的烧饼已经作为商品流通于社会。[2] 签子馍(杠子头)是小麦面粉制品,圆形,边缘微高起,底稍平,有签孔,色白。剥食,可见层层相卷,面质稍硬,味道甘甜,富有麦曲之清香,耐存储,不易变质,很早前就富有盛名。清代**时期筵宴广用此面食,**年间,王高村面食师傅王凤民曾于济南府开设饭店制作签子馍,食客旅人赞不绝口,寿光境内亦有“王高馍馍,衙前饼”的颂语,近代地方戏中潍县小贩亦有“寿光走一走,捎俩杠子头”的唱词,可见其受欢迎程度。

杠子头是山东历史文化深厚的**小吃,也是外地人了解山东接近山东的基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