墩饽饽 北京名吃带你领略小吃精品

2016-03-10来源 : 互联网

一度我们*熟悉的是“香饽饽”,形容很热门的东西。那到了这里,来了个墩饽饽,这引起了大家的好奇心,墩饽饽和香饽饽是一个东西吗?

墩饽饽是北京颇具特色的汉族传统名点。墩饽饽味道甜润,质地松软且富有弹性,耐嚼有味。饽饽是北京人对面制点心等食品的一种叫法。有客人来家要摆饽饽招待,因此老北京糕点店也称饽饽铺。饽饽一词明代杨慎的《升庵外集》中说:“北京人呼波波,南人讹为磨磨。”波同饽音,可见饽饽在明代就有。清代以后的宫廷御膳房专门设有饽饽局,专为皇室做点心,北京城内的饽饽铺专营满族糕点。

饽饽是满语,是由黏米做成的,有豆面饽饽、苏叶饽饽、黏糕饽饽等。根据不同的季节制作不同的饽饽,一般春天做豆面饽饽,夏日做苏叶饽饽,秋冬做黏糕饽饽。豆面饽饽是用大黄米、小黄米磨成细面,再加进豆面蒸制而成。这种饽饽颜色呈金黄,有黏性,味香可口。苏叶饽饽是用黏高梁面和小豆的豆泥混合拌匀,外用苏叶包起来蒸熟的。这种饽饽有一种苏叶的特殊香味,别具风味。黏糕饽饽是用大黄米和小黄米浸泡之后磨成面,在黄米面中间包上一些豆泥蒸熟后制成的。这种饽饽用油煎着吃,或沾着糖吃,既香又甜。

墩饽饽作为一种点心,它的名字实在是太强悍了,就好比一个长相清美的女子,却有一个“张三李四王麻子”的姓名,不过北京的风俗文化跟我的认同有很大不同,这就是它的特点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