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吃重阳糕 一家团圆

2016-03-09来源 : 互联网

顾名思义,重阳糕是重阳节的必吃糕点,有家家团圆的美好寓意,据说重阳糕又名桂花糕。说起桂花糕,很多人就觉得熟悉多了,可是桂花糕换了一个马甲,大家就感到很陌生了,一道有桂花香气的糕点,而桂花的香气似乎已经穿越过冬天阵阵散来,令人神往。那这个糕点,一样令人遐想。

重阳糕亦称“花糕”,汉族重阳节食品。流行于全国大部分地区。农历九月初九是重阳节,也叫敬老节,民间要蒸重阳糕孝敬老人。蒸重阳糕方法与蒸年糕相同,不过蒸糕要小一点,糕要薄一点。为了美观中吃,人们把重阳糕制成五颜六色,还要在糕面上洒上一些木犀花,这样制成的重阳糕,香甜可口,人人爱吃。

重阳糕,也叫花糕或重阳花糕,是我国传统的*****顾名思义,乃夏历九月初九重阳节的节物。此糕的制作方式和食用习俗,因地而异,关于它的源起和民俗文化的寓意,也有多种说法。

一般认为重阳糕源起重阳节登高的习俗。据南朝梁吴均《续齐谐记》载称,汉代时,汝南人桓景师从费长房学仙。*****房告诉学生:九月*****降临你家,可教家人缝制布囊,内盛茱萸,系之臂上,届时******,灾祸可消。桓景依言行事,果然无恙。后人仿效,遂形成九月初九登高山、饮菊酒、插茱萸等一整套重阳节俗。约自宋代起,重阳节食“重阳糕”的习俗正式见于载籍,如吴自牧《梦粱录》卷五记临安(杭州)重九之俗:“此日都人店肆以糖面蒸糕……插小彩旗,名'重阳糕'。”其后如明刘侗、于奕正《帝京景物略》卷二亦载北京重九之俗:“糕肆标纸彩旗,曰'花糕旗'。”这种插小旗于花糕上的传统,迄今不改。度其原意,是一般市民因受都市地貌和物产资源的限制,欲登高避祸或采集茱萸多有不便,故以食糕代替登高(糕)、以插纸旗代替插茱萸,藉谐音虚应故事耳,用意则仍在避祸。

重阳糕带有非常吉利的意思,这大概是重阳糕成为热门小吃的一大原因,大家都吃点重阳糕,一家平平安安万事如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