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舌尖跳舞的豆腐乳

2016-03-07来源 : 互联网

豆腐乳这种小吃存在范围非常广泛,作为一个重庆人,我知道忠州的豆腐乳是一大**。大型超市、便利店都有忠州豆腐乳售卖,特产店里的豆腐乳更是一大排。豆腐乳也可以家里自己制作,放在缸里,加很多辅料,存放很多日子,自然就成了人人喜欢的豆腐乳。腐乳又称豆腐乳,是中国流传数千年的汉族传统民间美食,因其口感好、营养高,闻起来有股臭,吃起来特别的香味深受中国老百姓及东南亚地区人民的喜爱,是一道经久不衰的美味佳肴。

豆腐乳分为白豆腐乳、红豆腐乳、青豆腐乳三种。白腐乳以桂林腐乳为代表。桂林豆腐乳历史悠久,颇负盛名,远在宋代就很出名。是传统特产“桂林三宝”之一。 桂林腐乳从磨浆、过滤到定型、压干、霉化都有一套流程,选材也很讲究。制出豆腐乳块小,质地细滑松软,表面橙黄透明,味道鲜美奇香,营养丰富,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是人们常用的食品,同时又是享饪的佐料。1937年5月,在上海举行的全国手工艺产品展览会上,桂林腐乳因其形、色、香、味超群**而受到特别推崇,并从而**国内外。1983年,被评为全国**食品。白腐乳蜚声海外,受到港澳、东南亚及日本人的欢迎。

红腐乳红腐乳从选料、到成品要经过近三十道工艺,十分考究。腐乳装坛后还要加入**白酒继续沁润,数月后才能开坛享用,是*为传统的一种腐乳。红腐乳的表面呈自然红色,切面为黄白色,口感醇厚,风味*特,除佐餐外常用于烹饪调味品。制造红腐乳的原料除黄豆外还有芋类。其成分亦含有较多的蛋白质,以色正、形状整齐、质地细腻、***者为佳品。

腐乳就是臭豆腐乳,也叫青方,是真正的“闻着臭、吃着香”,的食品,有的人就好这一口。以北京**老店王致和所产的为代表,**人是安徽人王致和,这里还有个故事:王父在家乡开设豆腐坊,王致和幼年曾学过做豆腐,名落孙山的他在京租了几间房子,每天磨上几升豆子的豆腐,沿街叫卖。时值夏季,有时卖剩下的豆腐很快发霉,无法食用。他就将这些豆腐切成小块,稍加晾晒,寻得一口小缸,用盐腌了起来。之后歇伏停业,一心攻读准备再考,渐渐地便把此事忘了。秋天,王致和打开缸盖,一股臭气扑鼻而来,取出一看,豆腐已呈青灰色,用口尝试,觉得臭味之余却蕴藏着一股浓郁的香气,虽非美味佳肴,却也耐人寻味,送给邻里红腐乳品尝,都称赞不已。 流传至今已有300多年。臭豆腐曾作为御膳小菜送往宫廷,受到慈禧太后的喜爱,亲赐名“御青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