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米饭比可乐还容易让人血糖高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米饭,并非没有营养,只能说其碳水化合物含量占比太高,营养相对比较单一。

一份白米饭中大约含有 65% 左右水分,25~27% 的淀粉,2.5~3% 的蛋白,0.3~0.5% 左右的脂肪,同时含有很多其他微量营养元素,只是含量较少。糙米饭就更不用说了,除淀粉外,其脂肪,微量元素,膳食纤维等营养物质含量更高,营养也更丰富。从营养组成上来说就不能否定米饭的营养价值。

主食每天至少摄入 250~350g,摄入总量较多,因此,除淀粉外,其他营养物质摄入量也是不少的了。米饭在补充大量能量的同时,也补充了其他营养物质,怎么能说没有营养呢?只是其中的淀粉含量较高,消化速度较快,能在较短时间内引起血糖浓度升高,迅速补充我们的能量而已,但这也充分说明米饭中的营养物质是容易被消化吸收的。这不就是主食该做的事情吗?而且你吃饭并非只吃米饭,米饭与其他事物一起食用,会使整体 GI 值降低很多,这也消除了米饭作为高 GI 值食物的缺点了。

人每天的饮食中,世界卫生组织**的合理而健康的能量来源比大概是碳水化合物占 55~60%,蛋白质占 11~15%, 脂类占 20~30%。由此可以看出,合理的饮食就是需要我们在摄入适量的食物时摄入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补充我们所需的能量。

碳水化合物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摄入后可以体内水解为葡萄糖,进入血液循环并转化为能量,是三大营养物质中转化为能量*快的物质,是我们*直接*有用的能量来源,是红细胞**可利用的能量来源,也是神经系统、肌肉、心脏、大脑等的主要能量来源,不能因为现在糖类的危害听多了,就全盘否定糖的重要性。

目前即使是糖尿病人也不主张不吃米饭,而是建议多吃粗粮,低 GI 的糙米类主食,这也是为了充分补充碳水化合物类食物,**我们的能量需求。

因此,米饭等主食并非没营养,如果担心长期食用高血糖生成指数(glycemic index,GI)的主食对我们身体造成不好的影响,建议在白米饭中添加部分糙米,杂粮等混着一起食用,增加主食的多样化,降低主食的 GI,更有利的**我们的健康。坚决不建议不吃主食,而以高蛋白和高脂肪类的食物代替主食的这种做法。

如果你喜欢吃粥,你可以像我一样,准备好大米,玉米,红薯,小米等等杂粮,然后加上水,插上电饭煲或电炖锅,静静的等上二十多分钟。

……二十分钟后,一碗美味且营养的粥就好了。如果你想吃干饭,那么你要做的只是少加些水就可以了。

辅料有时候是糙米,紫薯,有时候是黑豆,红豆等,总之,米饭是不可少的,但尽量与杂粮混着吃。

同时,吃饭并非只吃米饭啊,还要吃其他东西,每种食物都有其作用,没有哪一种食物的营养是全面的。

所以我们一直推崇的是饮食多样化,合理化。只要合理的安排自己的饮食,有效的补充我们所需的营养物质,没有哪一种食物是“垃圾”,尤其米饭类的主食!

标签: 健康饮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