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 吃汤圆赏花灯观民俗闹元宵

2016-02-16来源 : 互联网

春节的喜庆气氛还没散去,元宵佳节的热闹红火又扑面而来。赏花灯、观民俗、看展览,全省各地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迎着浓浓的春意闪亮登台。

社区张灯结彩,公园喜庆热闹。合肥欢乐岛景区第二届龙灯会将持续到2月25日。灯会期间,市民不仅可以欣赏到大型灯展,还可参加猜谜语、敲大鼓等活动。在亳州花戏楼广场,旱船、担花篮等地方民俗表演纷纷亮相,吸引了社区居民的参与。安庆五千年文博园内的春日文化旅游大餐热度不减,古戏楼上演黄梅戏。城隍庙大院是省城民俗活动中心,元宵节期间,梨园专场、民俗展演同时启幕。跑五马走起,演员们身着由竹、纸、布等扎成的马形道具,边唱边舞,寓意新年马到成功;抛头狮上场,只听见大锣、小钹齐响,两只彩狮或摇头或眨眼,神态栩栩如生,演员介绍,抛头狮表演已有140多年历史。

同样传承了100多年依然为人津津乐道的,还有剧场里的经典作品。元宵节当日,省话剧院上演大型儿童剧《木偶奇遇记》,皮诺曹的故事在省话演员的创意表演下,得到孩子们的青睐。元宵节恰逢春节后首个双休日,信步户外的市民除了赏花灯、观民俗,又掀起了观展览、看演出的小高潮。省博新馆老馆门庭若市,《鲁迅的读书生活》、《黄宾虹山水画特展》等临时展览,集知识性与艺术性为一体。位于黄山市的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举办徽州女人民间收藏展,民间收藏爱好者自发贡献了300多件藏品,令观众大饱眼福。晋文婧

传统文化深呼吸

沿袭千年的传统佳节,有一些固定程式。譬如元宵节,总是要吃元宵,闹花灯,一个吃字,一个闹字,似乎昭示了传统佳节的主要内容。饮食文化没错,集体狂欢也没错,不过,我们更应该读懂传统节日热闹喜庆的外表下蕴含的人文精神。

端午龙舟、重阳登高、中秋赏月……这些流传已久的节庆民俗活动,是老百姓常态生活的一面镜子,言由心生,心随情动,在这儿,我们看到了普通百姓尊重自然、敬畏生命的内心世界,看到了四乡八邻的亲情意识、和善传统,更看到了中华民族不卑不亢的性格、不屈不挠的精神。今天,我们应该尽可能多地了解传统佳节的文化内涵,明白其历史、内容和形式,在保护传统佳节本身的同时,感悟其凝聚起的向上向善的力量。

在文化多元并存的今天,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是世界性课题。客观地说,中国传统节日与外国节日的较量暗潮涌动,中华文化也在与国际思想文化的交流、交融和交锋中前行。文化软实力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组成部分,而优秀传统文化则是文化软实力的源头活水。中国已经屹立于世界舞台的中央,面对交锋,我们理应交出一份圆满的答卷,那就是大力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铸就新的文化辉煌。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让每一个传统节日过得更有文化、更有内涵,让这潭活水滋养改革发展中的古老国度。

元宵节的来历

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又称为上元节、春灯节,是中国汉族民俗传统节日。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而十五日又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又称为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

中国幅员辽阔,历史悠久,所以关于元宵节的习俗在全国各地也不尽相同,其中吃元宵、赏花灯、舞龙、舞狮子等是元宵节几项重要民间习俗。按中国民间的传统,正月十五皓月高悬的夜晚,人们要点起彩灯万盏,以示庆贺。出门赏月、燃灯放焰、喜猜灯谜、共吃元宵,合家团聚、同庆佳节,其乐融融。

标签: 元宵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