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元宵节的习俗 送坟灯吃糟羹

2016-02-16来源 : 互联网

年年闹元宵,元宵佳节是我们中国人每年的记忆,可是我国因为地区文化差异大,节日文化也是各不相同的,你想要了解每个地方的节日文化是非常困难的,你对台州元宵节的习俗有多少了解呢?本期传统节日为你解析。

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五,是我国民间传统的元宵节。

送坟灯元宵节,台州、温州等地都有送坟灯的习俗。过去,人们在元宵节时,自己扎制或购买坟灯送上山去,在先人坟前点起来,这一风俗至今在台州一些地方盛行。不过,因为纸灯容易引发山林火灾,各镇(街道)和农林主管部门每年元宵节前都要宣传防范,提倡老百姓以塑料花灯代替纸制坟灯,近年也有老百姓送鲜花代替的。

吃糟羹吃糟羹也是台州的元宵风俗,这一天,许多人家都要吃糟羹。糟羹有甜羹与咸羹之分,甜羹由山粉(番薯淀粉)、金弹饼(金橘蜜饯)、花生仁、芝麻糖等做成,咸羹则在山粉中加入蛏、豆腐、青菜、蛎肉等做成。

解鹞灯所谓解鹞灯,就是将灯笼通过纸鹞放到天空中去。温岭中医院原副院长张悟新介绍,他小时曾跟着父亲和大伯做过纸鹞:先用蔑刀削好毛竹片,扎成架,再在架上贴上光连纸。做的纸鹞有的是上宽下窄的,微呈弓形,在纸鹞上,贴上红纸剪的“云头”(云纹)图案,有的还要贴上其他一些图案的剪纸以图美观。解鹞灯用的灯,也有翅膀,里面点上小蜡烛,将鹞灯套在风筝线上,然后一只一只放上天去。

点间间亮点间间亮这一风俗,黄岩、温岭、玉环等地均盛行,传说这风俗来自戚继光抗倭。戚继光台州抗倭时,有倭寇在上元节时潜匿人家,戚继光为肃清倭寇,叫百姓将蜡烛在暗处点亮以方便检查,因此形成了点间间亮的习俗。过去没有电灯时,人们在每个房间内燃点蜡烛,现在人们则将每个房间的电灯亮起来。

标签: 元宵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