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的来历和传说

2016-02-16来源 : 互联网

元宵节是每年的正月十五,元宵节过后,上班族的工作就会开始恢复正常。吃元宵是元宵节必不可少的环节之一,每年的元宵节,小编都觉得不吃碗元宵,这个春节过得都是不完整的。那么元宵节除了吃元宵以外,您知道元宵节还有什么活动吗?据悉,每一个传统节日都会有关于它的传说和来历,那么元宵节的来历和传说又会是什么呢?一起跟随万年历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元宵节

元宵节的由来:

元宵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也被成为上元节,因为这是新年第一个月圆夜,历代这一节日有观灯习俗,所以又被称灯节。据悉,汉文帝为庆祝周勃于正月十五勘平诸吕之乱,每逢此夜,肯定会出宫游玩,与大家一起庆祝。在古代,夜同宵,正月又称元月,汉文帝就将正月十五定为元宵节,这一夜就叫元宵,到了元宵节当天,人们必备的食物就是汤圆啦!那么您知道元宵节为什么一定要吃汤圆吗?

元宵节日

元宵节的传说:

传说在古时候,凶禽猛兽非常的多,他们经常出没,祸害百姓,为了能够拥有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人们就组织起来去打它们。有一天,有一只神鸟困为迷路而降落人间,却意外地被人们射死了。天帝知道后十分生气,于是就立即让天兵于正月十五日到人间放火,毁灭人间。天帝的女儿心地善良,不忍心看到因为父亲的不理性而使得百姓受难。于是偷偷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人们。人们听到这个消息后非常的心慌,不知如何是好。过了好久,才有个老人家想出个法子,他说:“在正月十四、十五、十六日这三天,每户人家都在家里张灯结彩、点响爆竹、燃放烟火。这样以来,天帝就会以为人们都被烧死了”,他的怒火就会平息了。听了老人的建议后,人们就纷纷回家准备了。到了正月十五这天晚上,天帝往下一看,发觉人间一片红光,心中的怒气也就平息了。为了纪念成功,从此每到正月十五,家家户户都悬挂灯笼,放烟火来纪念这个日子。

标签: 元宵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