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长宁90后小伙放弃20万年薪回乡种桃子创业

2016-01-15来源 : 互联网

青春,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美好而令人向往的。一农村大学生放弃一大型家俱公司年薪20万的盛情邀约,却回家乡创业,用执着和热血诠释绚丽青春,用坚持与拼搏抒写灿烂梦想,带领村民走致富路,他就是四川省长宁县三元乡大学生村官雷明川。

1、大学谋生创业梦

生于1990年12月的雷明川,是三元乡大池村人。2009年高考,雷明川因失误仅几分之差与**大学擦肩而过,上了川内一所普通大学。

也许是因为经商的父母给他的影响,雷明川从小就很有生意头脑。他在大学校园里,偶然发现读书期间也一样可以挣*。于是他一边读书,一边跟着几个学长学做生意,并利用周末和寒暑假打工挣*,脑瓜子灵活的他在大二时就攒了10万元。

2011年春节回家,他听舅舅与家人商量准备投资搞种养殖业。他听着听着就特别感兴趣,也想帮家人做点事情,于是,他提出以入股的形式和他们一起干。由于技术过硬、管理到位,2000多亩桃子、李子短短2年就成林了。看到漫山遍野的桃花和葱葱郁郁的桃林,雷明川信心百倍,他深深爱上了农村那片广袤的热土和淳朴的父老乡亲。他在心里给自己描绘了一幅美丽的画卷,并暗暗告诉自己,大学毕业后一定要回乡创业,用青春和热血开辟家乡那片土地,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2、当村官为百姓谋福祉

回乡创业的念头像钟声一样不停地敲打提醒着雷明川。为此,他甚至放弃了一家大型家俱公司年薪20万的盛情邀约。2013年 7月,他经过考试,以优异的成绩被选聘担任长宁县三元乡佛岩村村主任助理。任职村主任助理后,他积极配合村“两委”班子组织实施新农村建设工作,得到了村民和“两委”干部的赞赏。

2014年3月,雷明川正式启动了他个人的创业梦想。然而,创业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他刚去动员村民就遭到了诸多质疑,有些村民认为,三元乡这么多年除了种植枇杷成功以外,很多试种其他水果的果农都失败了,一个小小的村官凭什么能带领大家致富。村民都担心把土地流转给他以后,既得不到*又失去土地,到头来什么都没有。为了赢得村民的信任和支持,雷明川自掏腰包带领村干部、村民代表20余人到湖南、成都等地实地参观考察,聆听了那些地方的**讲解和宣传后,村民渐渐改变了认识,慢慢接受和支持起雷明川来。

3、艰难创业无怨无悔

然而,创业之路总是布满了荆棘。夜深人静时,躺在床上的雷明川辗转反侧,难以入睡。土地租金、农民工工资、水果苗子、技术等困难,压得他一时喘不过气来。父母见他日渐消瘦,心疼地劝慰他,叫他不要再扩大发展规模了。

“各级组织都非常关心支持我,我应该用自己的成功来回报组织。”雷明川说。宜宾市委组织部和长宁县委组织部及时帮助他协调解决大学生村官创业扶持资金4万元,同时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在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他支持。雷明川咬紧牙关,反复告诫自己,无论多难都绝不退缩。因此,一个又一个难关终于被他的坚强毅力和不懈努力攻克了。

“我相信这个小伙子的能力。”三元乡坝头村三社陈建文家4口人,除了有部分土地种了点梨子外,剩余的6亩土地全部都流转给了雷明川。如今,他还想把梨子都全部转包给雷明川。

2014年5月,雷明川成立了长宁县川果桃王种养专业合作社,一期就发展了会员65户。与此同时,他积极对上争取技术、项目、资金,并聘请湖南省农科院技术**和宜宾市植保站**提供技术指导。在三元乡党委**的帮助下,雷明川*期在三元乡坝头村流转土地500亩,并于2014年11月成功种植好了**李子和桃子苗。

雷明川自信地走在种满水果苗子的田埂上,金灿灿的阳光映照着他稳健的步伐和坚毅的眼神。雷明川说,下一步,他将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的发展模式,进一步扩大水果种植规模,主要发展精品桃子和枇杷,“争取3至5年,打响川果桃王特色水果和乡村旅游两张品牌,让三元乡成为真正的水果之乡。”

标签: 雷明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