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吃鸡蛋的6个误区 99%的人会中招

2016-01-11来源 : 互联网

鸡蛋又名鸡卵、鸡子,是母鸡所产的卵,其外有一层硬壳,内则有气室、卵白及卵黄部分。富含胆固醇,营养丰富,一个鸡蛋重约50克,含蛋白质7克。鸡蛋蛋白质的氨基酸比例很适合人体生理需要、易为机体吸收,利用率高达98%以上,营养价值很高,是人类常食用的食物之一。

据分析,每百克鸡蛋含蛋白质12.8克,主要为卵白蛋白和卵球蛋白,其中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并与人体蛋白的组成极为近似,人体对鸡蛋蛋白质的吸收率可高达98%。每百克鸡蛋含脂肪11~15克,主要集中在蛋黄里,也极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蛋黄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固醇类、蛋黄素以及钙、磷、铁、维生素 A、维生素D及B族维生素。这些成分对增进神经系统的功能大有裨益,因此,鸡蛋又是较好的健脑食品。

一个鸡蛋所含的热量,相当于半个苹果或半杯牛奶的热量,但是它还拥有8%的磷、4%的锌、4%的铁、12. 6%的蛋白质、6%的维生素D、3%的维生素E、6%的维生素A、2%的维生素B、5%的维生素B2、4%的维生素B6。这些营养都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它们起着**重要的作用,如**人体组织、形成新的组织、消耗能量和参与复杂的新陈代谢过程等。

1,蛋黄颜色越深越好?

蛋黄的颜色是取决于鸡所吃的食物。户外散养的鸡吃的食物是五花八门,有蔬菜、虫子、杂粮、野草等,再加上气候、水源和土壤的差异,蛋黄的颜色也就有很大区别。

因此,蛋黄颜色越深并不代表鸡蛋营养越高。恩,真相君想,就像看一个人皮肤黑白,并不能代表TA的健康程度呢。

2,蛋壳颜色越深越营养?

鸡蛋壳的颜色实际上是受基因控制的,这是自然界的物种长期进化过程中,所产生的个体遗传结构的差异。鸡蛋壳的颜色是受到母鸡子宫内腺体分泌的棕色素影响,当色素沉积在蛋壳外面的釉质层,鸡蛋壳就颜色偏深,呈现出红色。

其实无论是白色羽毛的母鸡和别的颜色的母鸡,产出的鸡蛋在营养成分上是没有区别的,红色的鸡蛋并不会比白色鸡蛋的营养价值高。

3,蛋黄胆固醇高不能吃?

鸡蛋清的主要营养成分为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相比而言,蛋黄的营养其实更为丰富,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多种脂溶性维生素、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还有磷,铁等元素。所以,普通人适量吃一些鸡蛋黄有益无害。儿童吃鸡蛋黄还能促进大脑、骨骼的发育,有利于儿童的成长。

但对于高血压、高血脂和冠心病人,鸡蛋黄确实不宜多吃,但也没必要**不吃,建议每天吃半个蛋黄。

鸡蛋黄中含有较多的胆固醇,每百克可高达1510毫克,因此,不少人,特别是老年人对吃鸡蛋怀有戒心,怕吃鸡蛋引起胆固醇增高而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科学家们研究发现,鸡蛋中虽含有较多的胆固醇,但同时也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卵磷脂进入血液后,会使胆固醇和脂肪的颗粒变小,并使之保持悬浮状态,从而阻止胆固醇和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积。

因此,科学家们认为,对胆固醇正常的老年人,每天吃2个鸡蛋,其100毫升血液中的胆固醇*高增加2毫克,不会造成血管硬化。但也不应多吃,吃得太多,不利胃肠的消化,造成浪费,还会增加肝、肾负担。

4,鸡蛋煎着吃营养好?

煎鸡蛋时,鸡蛋中的脂肪、蛋白质以及其他维生素都会被油的高温所破坏掉。如果鸡蛋煎得过老,蛋白可能被烤焦,在高温下会形成有毒物质。另外,鸡蛋煎着吃,可能使人摄入超量的油脂,引起血脂增高。

鸡蛋吃法多种多样,就营养的吸收和消化率来讲,煮蛋为100%,炒蛋为97%,嫩炸为98%,老炸为81. 1%,开水、牛奶冲蛋为92. 5%,生吃为30%~50%。由此来说,煮鸡蛋是*佳的吃法,但要注意细嚼慢咽,否则会影响吸收和消化。不过,对儿童来说,还是蒸蛋羹、蛋花汤*适合,因为这两种做法能使蛋白质松解,极易被儿童消化吸收。

注意:茶叶蛋应少吃,因为茶叶中含酸化物质,与鸡蛋中的铁元素结合,会对胃起刺激作用,影响胃肠的消化功能。

5,糖心蛋营养更好?

很多人在煮鸡蛋或煎鸡蛋时,会做成糖心蛋或是只单面煎蛋,并认为这种鸡蛋不仅吃起来口感鲜嫩,而且鸡蛋的营养不会被破坏。

其实,这种做法对健康的伤害是很大的。虽然鸡蛋看似有蛋壳的包裹会很干净,但实际上蛋壳上有许多细细的小孔,各种细菌都能通过这些小孔进入到鸡蛋内部。研究表明,没有熟透的鸡蛋,其中的细菌无法被**杀死,而这些细菌中可能还有使人致病的致病菌。如果人吃了病原菌未被**杀死的鸡蛋,就可能会出现**、发热、上吐下泻等现象。因此,在吃鸡蛋时,*好让鸡蛋**熟透。

6,土鸡蛋比普通鸡蛋更营养?

土鸡蛋并不是营养价值高于普通鸡蛋。人们认为土鸡蛋就是自然散养的鸡蛋,但农业部门对于鸡蛋的划分标准从无“土鸡蛋”之说,也并不是散养不喂饲料的土鸡蛋就比普通鸡蛋好。营养**也早就指出,土鸡蛋与普通鸡蛋的营养成分几乎没有差别。

今天,真相君手把手教大家两款老少咸宜的鸡蛋美食:

A,橙香鸡蛋补丁

材料

【主料】:鸡蛋5个,橙汁50克,牛奶450克

【辅料】:白糖60克

做法

1、准备好原料。

2、把牛奶、橙汁和细砂糖倒入盆里。

3、不断搅拌,直到白糖融化即可。

4、把鸡蛋打入牛奶液里,搅拌均匀成布丁液。

5、把布丁液过筛三次。

6、为了**布丁细腻,过筛好后放一边静置半小时左右。

7、把布丁液装入容器中。

8、烤盘里注入热水,高度大概在布丁液的一半。然后把烤盘放入165度预热好的烤箱中。中层,40分钟左右即可。

9、烤好的布丁放冰箱冷藏再吃会更美味哈。

B,*腿番茄奶酪鸡蛋卷

材料:鸡蛋,*腿肠或*腿片,番茄,奶酪片或马苏里拉奶酪丝

做法

1、鸡蛋打成蛋液,调入适量的盐充分拌匀。

2、*腿肠切成丝。

3、奶酪片切成丝。

4、番茄洗净去皮后,切成小丁。

5、锅中热油,先倒入*腿丝和番茄丁翻炒,待炒软后盛出备用。

6、平底锅洗净烧热后,转中小*倒入蛋液,旋转锅子让鸡蛋摊转成蛋饼。

7、蛋饼的底部刚开始凝固,而表面仍有未凝固的蛋液时。

8、平铺上炒好的*腿番茄丝和奶酪丝,然后马上用铲子或者筷子将蛋饼卷成卷,再切块即可。

TIPS:鸡蛋煮多久*好?

“3分钟鸡蛋”是微熟鸡蛋,*容易消化,约需1小时30分钟消化;

“5分钟鸡蛋”是半熟鸡蛋,在人体内消化时间约2个小时;煮沸时间过长的鸡蛋,人体内消化要3小时15分钟。

“5分钟鸡蛋”不仅软嫩、蛋香味浓,而且有益于人体摄取营养。

标签: 健康饮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