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大餐注意养生之道“素”

2016-01-04来源 : 互联网

除夕菜谱 素宴五顾及

在为家人准备丰盛的春节素宴时,应注意几点:

1.口味搭配:既要有味厚下饭的菜,还要有清淡爽口的菜。

2.营养搭配:要兼顾谷类主食、维生素、蛋白质(豆制品和菌菇类)、坚果(富含矿物质)。

3.色型赏心悦目:稍做造型,美观诱人。体现您*具匠心。

4.照顾老人:要有几道不太辣、不油腻、不太咸、较软烂的适合老人吃的菜。

5.顾及小孩:造型有趣、健康爽口的菜和甜点受孩子欢迎。

除夕菜谱 冬季多吃大块头

冬季养生**在于“藏”:“藏热量”,养肾防寒,少吃咸,也不要吃黏硬、生冷的食物,容易损伤脾胃。因为叶类蔬菜属寒性,因此更应多吃含淀粉多的根茎类蔬菜,增加御寒能力,如:

莲藕 具有多种营养素,含淀粉蛋白质、维生素C等。与红枣同食,则可补血养血。

卷心菜 其维生素C的含量是西红柿的3.5倍,钙的含量是黄瓜的2倍。卷心菜还含有较多的微量元素钼和锰,是人体制造酶、激素等活性物质必不可少的原料。它能促进人体物质代谢,十分有利于儿童生长发育。

芋头 质地细软,容易消化,调养脾胃之佳品,常食可以“贴秋膘”。

土豆 每500克土豆中含天然脂肪3.1克,蛋白质10.1克,淀粉73克,粗纤维3.5克,维生素的总含量是胡萝卜的2倍,西红柿的4倍。此外,土豆还含有人体所必需的矿物质,磷钙铁特别丰富。

红薯 能供给人体大量的黏液蛋白、糖、维生素A、维生素C,具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以及和胃、暖胃、益肺等功效。

萝卜 含有较多的水分、维生素C,一定量的钙、磷、碳水化合物及少量的蛋白质、铁及其他维生素。可见萝卜对调理脾胃作用不小,所以有“秋后萝卜赛人参”之说。

板栗 含糖、淀粉、蛋白质、脂肪、钙、磷、铁和多种维生素,板栗的药用价值亦颇高。栗子能养胃健脾,壮腰补肾,活血止血。栗子粥,老少咸宜。栗子既能与粳米一起健运脾胃,增进食欲,又能补肾强筋骨,尤其适合老年人机能退化所致的胃纳不佳者。

标签: 除夕菜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