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店餐饮业人才缺口巨大

2015-12-31来源 : 互联网

餐饮行业竞争激烈,不少创业新手都喜欢从餐饮行业开始着手,然而很多创业者都没有意识到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餐饮行业的人才缺口较大,原因究竟有哪些呢?

宁可和机械打交道不愿意和人打交道认为为人服务没有前途

7月24日,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出现在“第二届饭店系统服务技能比赛”新闻发布会现场。

当天,中国饭店协会连同中国商业联合会等单位宣布,比赛将从今年7月到12月在全国范围内举办,包括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西式烹调师、西式面点师、客房服务员、餐厅服务员和前厅服务员等7个工种参加角逐,比赛分为个人单项赛和团体赛,*终各工种前3名授予“全国技术能手”,4至10名获得“全国饭店系统岗位技术能手”,团体单位也将获得相关荣誉。

谈到举办此次比赛的初衷,韩明直言不讳地指出中外服务业有很大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从业人员的素质方面,需要培养饭店新型技能人才,“2010年我国将成为*大的旅游接待国,但是饭店从业人员的素质却远远没有跟上。”

韩明前不久曾为了一次调研入住了我国沿海地区的一座五**酒店的总统套房,“有**,我吃完早餐回来,发现服务员在里面做卫生。”她说,中国的酒店服务员总感觉很多,但是很容易和顾客产生冲突,但是在国外,“当客人办完入住手续以后,就基本上和服务员打不了照面了,不过客人需要的服务都能一一办到。”

不过在韩明看来,饭店人才总体缺口极大。尽管截至2006年,我国饭店和餐饮门店数达到400多万家,从业人员将近4300万人。“你会发现,走在大街小巷,饭店餐馆的门口总挂着‘招聘’二字。”

据介绍,目前我国不少大型的饭店和餐饮企业已经具备了扩张的实力,但是由于人才的缺乏却只能停留在原地。“特别是缺乏一线的工作人员,严重影响制约了行业的发展。”韩明表示。

而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的酒店40%以上为国有成分,而餐饮行业97%以上是民营企业和合资企业。

“饭店和餐饮企业人才匮乏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韩明说,一是因为我国固有的传统观念,“宁可和机械打交道,不愿意和人打交道,总认为为人服务没有前途。”二是该行业人员、特别是一线工作人员的工资较低,无法吸引到人才。

“其实,*根本的还是观念能否扭转的问题。”韩明表示,在国外,从事饭店行业的人员,无论是何种学历,都得从*基本的端茶送水开始做起。

据她介绍,目前中国饭店协会已经采取了多种方式促进整体行业人员素质的提高,比如**《饭店业职业经理人国家标准》,《饭店业**服务人员资格条件》等以及即将**《餐饮业职业经理人国家标准》等。

“饭店餐饮行业作为我国第三产业特别是服务业中的重要支柱产业,为拉动经济增长、扩大内需,安置就业、带动农副产品扩销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末了,韩明对记者表示。

对于创业者而言,餐饮行业的发展潜力足够大,但是餐饮业的人才缺失越来越明显,这对于餐饮行业的发展来说其实并不好,相信对于这一现象,国家会制定出正确的引导政策。

标签: 饭店餐饮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