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小东西竟是补肾高手 10道做法奉上

2015-12-25来源 : 互联网

芡实是睡莲科植物芡的成熟种仁,因为它的果实很像鸡头,所以又称“鸡头米”,有“水中人参”的美誉。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鸡头米也是菜菜的家乡——苏州的特产之一呢。

芡实的价值

1.古药书中说芡实是“婴儿食之不老,老人食之延年”的粮菜佳品,它具有“补而不峻”、“防燥不腻”的特点。

2.据史料,芡实*见于《神农**经》,被视为延年益寿的上品,认为其具有“补中、除暑疾、益精气、强志、令耳目聪明”等作用。

3.芡实是健脾补肾的***选。中医说: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所以我们要想气血充沛,必须要先把脾胃调养好才行。现在有一些人吃一点东西就已经很撑了,消化不良,积食等。

4.芡实的意义还在于可调整脾胃功能,脾胃充实以后,再吃较多的补品或难消化的补药,人体就能适应了,对身体也就有益无碍了。

芡实的吃法

1.莲子芡实汤

食材:猪腱肉 (400克)、猪肋骨 (250克)、莲子 (适量)、芡实 (适量)、姜片 (适量)、水 (适量)。

做法:

1、莲子芡实用水泡洗好,姜切片。

2、猪腱肉切件,猪肋骨飞水待用。

3、取一汤锅,加入适量的水和所有材料。

4、先是大*煲1小时。

5、转小*煲1.5小时左右,煲至汤色浓浓的,下盐调味即可饮用。

2.山药薏米芡实粥

食材:山药 (400g)、薏米 (50g)、芡实 (50g)。

做法:

1、薏米和芡实洗净后,用清水浸泡2小时以上。

2、山药去皮,切成薄片,放入淡盐水中浸泡。

3、将浸泡好的薏米,芡实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煮大约30分钟。

4、倒入切片的山药,继续煮20分钟即可。

3.芡实排骨汤

食材:排骨 (适量)、芡实 (适量)、莲子 (适量)、百合 (适量)。

做法:

1、排骨洗净,然后放入凉水中,大*煮开沸腾3~5分钟后将水倒掉,目的是去除排骨的血水和减少油脂。

2、洗净莲子、芡实、百合、蜜枣(百合不需要提前浸泡)

3、所有材料入锅,加入适量清水,大*煮开后转小*煲1小时。

4、出锅前下盐调味即可。

4.芡实莲子煲老鸭


食材:老鸭 (250克)、芡实 (5克)、莲子 (10克)、薏米 (10克)、党参 (5克)、枸杞 (10克)、蜜枣 (2颗)、扁豆 (适量)。

做法:

1、先把芡实、莲子、党参、扁豆、薏米、枸杞浸泡5分钟后冲洗待用

2、把鸭子放在锅内、放几片姜片在锅内飞水,飞水好处能除去鸭的血水、腥味待用

3、把待用的药材跟鸭一起放入锅里,加水,水量要没过食材,*好插上电煲2-2.5个小时就可以

5.芡实香芋煲

食材:芡实 (一袋)、香芋 (二两)、午餐肉 (二两)、香菇 (三朵)

做法:

1、将芡实倒入碗中,用清水淘两遍,入锅,煮十分钟,沥干水备用。

2、香芋、香菇切丁。

3、午餐肉切丁,午餐肉用的梅林牌,口感比较好。

4、锅内倒入玉米油,油七成热时放入姜末和蒜末炒香。

5、接着放入香芋丁,小炒一分钟左右,再放入芡实、香菇,加盐,翻炒均匀后加入少量水,盖上锅盖中*焖5-10分钟,直至香芋粑软。

6、放入午餐肉稍炒,*后加入胡椒粉、葱花起锅。

6.芡实莲子酿鸭

食材:净鸭子1只,芡实100克,莲子50克,糯米150克,葱末、姜末各20克,料酒20克,葱姜汁10克,酱油15克,精盐5克,鸡精3克,味精1克,白糖30克,湿淀粉10克,芝麻油10克。

做法:

1、芡实、莲子、糯米淘洗干净,用清水泡透,捞出,沥去水,加入白糖拌匀。 鸭子*净,从脊背开刀,剔去鸭骨,*净。

2、鸭子下入沸水锅中焯透捞出,沥干水分,用精盐3克、料酒10克、葱末、姜末涂抹鸭身,腌渍入味后,去除葱末、姜末。将芡实、莲子、糯米填入鸭腹内,封严口,鸭腹朝上放入盘内。

3、入蒸锅内用大*蒸至熟透取出,汤汁滗入锅内,加入余下的料酒、葱姜汁、酱油、精盐、鸡精烧开,加味精,用湿淀粉勾芡,淋入芝麻油,出锅浇在盘内鸭子上即成。

7.芡实炒虾仁

食材:净鸡头米(新鲜芡实)100g,河虾仁100g,荸荠50g,香葱1根,老姜2片,调料:盐1茶匙(5g),糖2茶匙(10g),绍兴黄酒1汤匙(15ml),油2汤匙(30ml),干淀粉1茶匙(5g),高汤2汤匙(30ml)

做法:

1、净鸡头米洗净。荸荠洗净,去皮后切成0.2cm的薄片。香葱切碎。老姜切成小片备用。

2、虾仁洗净,沥干水分,放入容器,加入淀粉、1/2茶匙盐、绍兴黄酒搅拌均匀,腌渍10分钟。

3、中*加热炒锅中的油至5成热,沿着锅边把腌渍过的虾仁滑入锅中,用锅铲播散,炒至变色捞出沥干油分。

4、炒锅中留底油,煸香姜片,放入净鸡头米和荸荠片翻炒至荸荠变成半透明状,加入高汤煮开。

5、把虾仁重新加入锅中和鸡头米、荸荠片一起翻炒均匀,调入白砂糖,*后撒上香葱碎即可。

8.芡实粥

食材:圆糯米1杯,芡实75克调味料水8杯,冰糖75克。

做法:

1、圆糯米洗净,加水8杯浸泡20分钟,移到炉*上煮开,改小*先煮10分钟。

2、芡实洗净、泡软、蒸熟,再加入粥内同煮至熟软。

3、加入冰糖调味、煮开,搅匀后盛出食用。

9.芡实猪肚汤

食材:芡实,莲子,猪肚,枸杞,排骨。

做法:

1、莲子,芡实,枸杞泡发待用。

2、把猪肚和排骨洗净,分别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煮沸后捞起。

3、将猪肚和排骨先倒入煲锅中煲半小时,然后再把其余的材料一起倒入煲一个半小时,食用前加入少许盐调味即可。

10.芡实桂花汤丸

食材:干桂花5g,鲜鸡头米(芡实)250g,糯米粉150g,甜豆沙100g,冰糖适量。

做法:

1、糯米粉放入容器中,一边搅拌,一边缓缓加入适量热水,将糯米粉和成一个柔软的面团。

2、将糯米面团分成每个10g的小份,在每份小面团中间按一个深坑,填入甜豆沙馅,然后封口。

3、瓦煲中放入1500ml水,放入鲜鸡头米和干桂花,用大*烧至沸腾,然后放入汤丸煮至汤丸飘起并稍稍膨大,调入冰糖即可。

标签: 健康饮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