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烫老板转型做电商 创业也要能折腾

2015-12-15来源 : 互联网

创业方式有很多人,有的创业者“从一而终”,始终坚守在一个创业领域,有的创业者则愿意折腾,当然转行也需要掌握一定的技巧,失败的案例比比皆是,而这位女汉子就折腾成功了。

她是一个创业老兵,十几年前来到义乌卖麻辣烫创业,折腾数回,直到2009年进入电商领域并坚守至今。

小丫,人们这么称呼黑马营十期会员、涵宇科技创始人陈继芳。她是一个创业老兵,十几年前来到义乌卖麻辣烫创业,折腾数回,直到2009年进入电商领域并坚守至今。

2015年8月29日,陈继芳宣布,旗下母婴移动电商平台“妈呀”,获得熔岩创投和东北袜业两家共计5000万元的A轮投资。这一成绩打破了义乌电商企业单笔融资额最高纪录。

“妈呀”是涵宇科技的移动电商项目,7月5日正式上线,目前,已经为包括浪莎、大嘴猴等知名品牌做了从设计到销售全流程、全渠道的电商“托管”业务。

陈继芳表示,A轮融资早在项目正式上线之初就已经完成,年底很快将完成A+轮融资。目前,涵宇科技正在进行股改,筹备挂牌新三板的相关事宜。

让人难以想象的是,这一切的开端只是一个卖串烧的小吃铺。

宿迁人闯义乌

陈继芳与另外一位电商大佬刘强东一样,来自江苏宿迁。这个地方在十几年前盛传这么一句话:“在宿迁,树下的鸟儿一天能喝二两酒;在义乌,树上的麻雀一天能挣几十元”,陈继芳就顺着那波南下潮到了义乌。

义乌是中国小商品集散地,市场开放。初到义乌的陈继芳决定先从投入小、好上手又感兴趣的小吃项目开始。她租下了一块15平米左右的店面,找来两个人做起了串烧、麻辣烫的小生意。与养家过日子的想法不同,陈继芳甚至还到工商局注册了商标“本家媳妇”。

这个店铺也让她收获了人生第一桶金。除去所有开支,“本家媳妇”一年的利润不低。这对一个刚刚踏入社会的年轻姑娘而言,成功来得轻巧也突然。

2003 年,陈继芳和表弟合伙投资了近200万元,在义乌宾王商贸区租了一块600平方的场地,开了一家主题餐厅。由于年轻气盛加上对市场的不了解,以及经营管理经验上的欠缺,陈继芳餐厅仅维持了不到一年时间。两年后,陈继芳被迫将餐厅转让,亏损近百万。她经历了第一个人生低谷。

2007年前后,陈继芳重整旗鼓,做起了饰品来料加工生意。她在义乌负责市场和订单,然后把来料发往宿迁老家,由家里人组织工人生产。当时工人规模曾一度达到400人。

跨界转型做产业集群

陈继芳的电商事业转型来自于2009年。电子商务的发展异常火热,义乌市也曾在当年组织了第一届青年创业大赛。陈继芳抱着去结交朋友的想法参赛,误打误撞拿了个人金奖,并在受邀参观义乌工商学院的过程中,领略到了电子商务的魅力。

发现商机的陈继芳成为了淘宝黄金时期的受益者。同年8月,她组建了自己的淘宝团队,注册了义乌涵宇野营用品公司。次年,主营商品户外用品上线,并在阿里巴巴1688秒杀活动中脱颖而出,一举成为阿里巴巴B2B的标杆企业。

2010年阿里年会,受到马云所说“B2C之仗必须要赢”的影响,陈继芳也希望摆脱中间商的尴尬身份,打造品牌,做“端到端”生意。

根据这个思路,陈继芳对义乌本地产业结构进行研究后发现,义乌占到全球针织行业30%的市场份额,但缺少知名品牌,整个行业小而分散。于是,她决定向针织品电商产业集群转型,主抓儿童市场。

转型针织童装市场,首要面对的就是资源整合。传统的工厂、流通渠道、批发渠道、代理商等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陷入迷茫期,随着新生代消费能力和观念的升级,生存维艰。

陈继芳团队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七到十五天的“小多快柔性供应链”概念,从原辅料端去整合,整合了原辅料之后,投入到小多快的工厂配合生产。

掌握了供应链和渠道,还需要过品牌关。但从0开始重新打造一个品牌,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投入,且周期漫长。陈继芳的做法是与知名的IP品牌签约合作,拿到这些品牌童装版块的授权,包括从开发、生产到销售的三个环节,帮助这些品牌在童装品类上实现全渠道销售。

目前,涵宇科技已经与浪莎、大嘴猴等多家品牌达成合作,并希望通过孵化的形式,覆盖国内IP排名前十的动漫品牌。“妈呀”也实现了广州研发、江苏客服、浙江运营、韩国包装等跨区域的商业生态。

如果在创业过程中遇到了自己感兴趣的创业项目,是放弃现在的创业成果还是选择继续坚守呢?不是每个人都和陈继芳一样可以成功转型,分析情势再做决定,创业的人生由你自己来掌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