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徒逆袭成富翁 二次创业终成功

2015-12-15来源 : 互联网

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学徒,凭借自己的努力火速晋级成为财富巨头,这样的致富体验,都是创业者们所艳羡的,其实这当中也有着不为人知的辛酸。

陈正道,广东潮州人,幼年生活十分贫困。1979年,陈正道勉强读完中专,便到香港讨生计。几经周折,他到一家小型服装厂当上了学徒工,每月工资只有300港元,住的是工棚,吃的是方便面。

陈正道一连当了3年学徒工,不仅掌握了服装制作的流程,而且摸索出了一套企业管理经验。1981年7月,他报了夜校,主修英语。

两年半工半读的时间过去了,陈正道学成后辞了工,自己开了间裁缝店。谁也没有想到,十多年后,这个小小的裁缝店竟成了香港服装业颇具影响的兴丽时装公司!

香港富翁变成穷光蛋

1997年10月,亚洲金融风暴突袭香港,整个香港经济出现了50年未有的负增长。陈正道的兴丽时装公司也受到了极大的冲击。

在那段梦魇般的日子里,陈正道始终没有突出重围,只好忍痛宣布公司倒闭。结完所有员工的工资后,他发现自己一下子变成了穷光蛋。而那时,一双儿女都在读书,正是用钱的时候。

这次变故,让陈正道一夜之间急白了头。1997年底,陈正道决定回深圳散心。当他携太太和儿女踏过罗湖桥时,麻木的神经一下子被这座活力四射的城市刺醒了他立即打消了散心的想法,就地对深圳的服装市场进行了调查,陈正道心里有了底,心情也豁然开朗。他决定回深圳进行第二次。

深圳打工仔当上工厂老板

1998年2月,陈正道只身回到深圳。此刻他全身上下只有6000元港币。在借不到钱、银行贷款无人担保的情况下,陈正道决定先找一家制衣厂打工,积蓄力量以便东山再起。

年近不惑的昔日香港服装老板要和打工仔争饭碗,陈正道有些放不下面子。但是,摆在陈正道眼前的是生计问题。他到深圳布吉镇坂田一家服装厂当上了裁床师傅。在这里,他充分发挥了自己的特长。两个月后,他被厂里聘为车间主管。由于他做人做事都极为诚恳本份,老板和员工对他这个香港大佬十分尊重。

1998年10月,陈正道所在工厂的两个老板因投资意向发生了矛盾,一方撤资,另一方孤木难支,有了转让工厂的念头。这时,厂里的师傅们纷纷找到他说:“黄哥,你在香港就做过老板,懂经营,再说兄弟们都服你,不如你牵头把这个厂子盘下来,兄弟们都跟着你干”

原本心里就有此打算的陈正道,心中升起一股豪气。他动情地说:“多谢兄弟们如此看得起我。我也不希望就这样跟大家各奔东西,只要大家抱成团,相信这件事能办成”要办成这件事,手里必须得有钱。为了筹钱,陈正道将自己位于香港青山道的住房以180万元港币转让了。转让房子的那天,陈正道情不自禁地洒下了热泪。这套房子,不仅是他在香港打拼多年的心血结晶,更是他在香港东山再起的根本啊,如今连这最后的窝也扔出去了,他怎能不心痛?

陈正道盘下了这家工厂,仍把这个厂定名为兴丽时装厂,以纪念自己当年在香港走过的激情岁月。工人还是老厂的原班人马。盘下这个厂子后,他手中再无一分钱的流动资金了。

正当陈正道焦头烂额之际,老工友们站了出来。他们纷纷把自己多年打工的积蓄拿出来交给陈正道,凑起来有15万元之多。捧着这笔钱,就像是捧着一颗颗滚烫的心,陈正道又落泪了。他知道这些钱都是工友们一分一分省出来的,陈正道在心里暗暗发誓:有朝一日自己成功了,一定加倍奉还这份深情厚意。

2000年初,陈正道根据流行时装的发展趋势,预测到女式吊带背心将在沿海开放城市流行。他立即着手设计出了10个款式,准备批量生产。

他这一大胆的举动,震惊了全厂,管理层的老员工纷纷提出反对意见,认为风险太大,不如做来料加工稳当。在大家的竭力反对下,陈正道也动摇过,但为了证实自己的预测能力,他对本厂76名25岁以下的女员工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有90%以上的女员工在调查表上这样写道,如果大街上有一个人穿,我就敢穿。

看到这个结果,陈正道笑了,他当即拍板投入生产。结果,2000年夏天,女式吊带背心首先在深广两地流行,陈正道赚了近40万元,等其他服装厂回过神来,准备生产这种背心时,夏天已经过去了。

有了这次成功的经验,陈正道步子越迈越大。2002年5月份,陈正道听妻子说,他原先在香港转让出去的兴丽时装公司由于经营不善,又要再次转让。他立即赶回香港,以100万元港币购回了香港兴丽时装公司。至此,陈正道在香港和深圳两地的服装行业内名声大振。也就是在这个时候,陈正道迎来了他事业的第三个高峰。

“马天奴”他登上时装航母

2003年3月9日,总资产达上亿美元、在东南亚名声赫赫的“马天奴”时装公司的老板吴穗平突然来到兴丽厂考察。吴穗平是东南亚服装业的“大鳄”,陈正道早就想和他结识,如今见他不期而至,不禁既惊喜又紧张,急忙把他请进了自己的办公室。

吴穗平在办公室坐了不到10分钟,便要到车间去转一转。陈正道立即起身陪同。走到车间门口,陈正道习惯性地换上拖鞋,而吴穗平却穿着皮鞋自顾自地往车间里走。见此情景,陈正道感到很为难,按规定,进车间必须换拖鞋,现在可怎么办呢就在吴穗平一脚门里一脚门外的时候,陈正道还是下定决心叫住了他,礼貌地说: “吴总,对不起,进车间请换拖鞋。”吴穗平并没有生气,只是说声“忘记了”,就换上了拖鞋。

在车间里,吴穗平没有同陈正道说一句话,只是默默地走着。走到包装组时,他突然咳了一声,往地上吐了一口痰,就在他转身的时候,一个女工迅速掏出一块纸巾将痰擦掉。吴穗平没有再作停留,立即离开了车间……

不过20分钟,吴穗平就离开了兴丽厂。陈正道有点莫名其妙。

第二天,陈正道意外地接到了吴穗平的电话,请他做客。

原来,吴穗平与新加坡一服装商签订了60万套服装。由于货期迫近,他打算拿出一部分交给其他服装厂加工,可一般的工厂,他不放心。吴穗平把深圳所有的服装厂想了个遍,最后把眼光放在了充满活力的兴丽厂上。通过实地考察,吴穗平打算和陈正道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把“马天奴”服装给他加工。陈正道激动地和吴穗平签订了协议。

2003年7月份,吴穗平合并了陈正道的兴丽厂,组建了“马天奴”时装集团。在这个集团里,吴穗平占51%的股份,陈正道占 49%的股份,并出任“马天奴”时装集团的总裁。上任不久,陈正道就大胆斥资百万,在深圳五洲宾馆举办了一个名为“马天奴之夜”的全国性大型品牌服装洽谈交易会。这次会议影响极大,在全国有力地推广了“马天奴”品牌。

2004年春节过后,“马天奴”在陈正道的打理下,发展势头蒸蒸日上,“掌门人”吴穗平放心地把“马天奴”时装集团的全权交给陈正道打理,自己移民到加拿大去了。

如今,这位历经风雨的香港硬汉,二次,终于东山再起。他驾驭着“马天奴”这艘巨大的时装航母,劈波斩浪一路高歌前行。

创业市场的财富达人数不胜数,致富典范多如繁星,不论身份地位,不论年龄划分,只要你坚持不懈,找准了最佳致富方向,兢兢业业奋斗,最终也会收获属于你的财富明天!

标签: 陈正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