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不可错过的美食炒肝

2015-11-30来源 : 互联网

北京的名小吃炒肝,我想知道的人一定不少。但北京炒肝的做法和其他地方的炒菜可是大大不同,北京炒肝的制作并非用炒,可以说北京炒肝是*名不副实的炒肝。从烹饪的角度说,北京炒肝是*名不副实的。主料是猪大肠,肝不过是点缀而已,而且根本没有炒的过程,**是煮制或烩制而成。

那为何名炒而不是煮(烩)呢? 一些资料说:北京炒肝中的“炒”字并非汉语中用油翻炒之意,而是源于满语“colambi”,此字虽译成汉语“炒”字,但意思更为广泛,烹、炒、煎、熬均称之为“炒”。北京炒肝虽为水煮,但*终熬为浓汁,余汤极少,因此使用“炒”字而不用“煮”字。

一些民俗**认为,北京炒肝是由宋代民间食品“熬肝”和“炒肺”发展而来的。但更常见的说法是,北京炒肝是前门鲜鱼口胡同的会仙居饭庄1900年前后在白汤杂碎的基础上,去掉猪心、猪肺,并用淀粉勾芡而**的。据传,*初的北京炒肝配料里是有猪心和猪肺的,只因食客的一句“熬心熬肺”令会仙居掌柜极为不悦,干脆就去掉了猪心和猪肺,歪打正着地成全了北京炒肝里大肠与猪肝的绝配。于是“会仙居的炒肝——没心没肺”这句歇后语也随之而来,并且沿用至今。与很多北京吃食一样,北京炒肝讲究“配套”,就像豆汁儿配焦圈,羊杂汤要就着芝麻烧饼吃,北京炒肝唯有配上猪肉大葱馅的包子才算应景、过瘾。

吃没人不会,张嘴吞咽就是了,但吃北京炒肝还真就有人不会。吃北京炒肝万不可使用任何辅助工具,只需将北京炒肝端起,单手托起碗底,唇齿触碰到碗边的同时,拇指轻推瓷碗,其他四指随之旋转,此刻舌尖抵住碗边轻轻那么一嘬,紧跟着抿起嘴角,轻嚼肥肠、肝尖。可千万别怕烫,不烫那不叫北京炒肝,也别在意那一嘬间的动静,和吃炸酱面一样,没那咕噜咕噜的声响根本体会不出那种进食的**。

标签: 北京美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