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琨的魔石咕噜鱼背后的创业故事

2015-07-21来源 : 互联网

石头入菜,缘何成就一位农村姑娘的创业梦想?他要打造中国的第九大菜系。在重庆万州提起“魔石咕噜鱼”,那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经过数年的艰苦探索,王琨的魔石咕噜鱼获得了第二届中国餐饮博览会的美食创新奖和第八届中国美食节*高奖——金鼎奖。谁知道奖项的背后还有着一段一个农村姑娘在城市商海中打拼的曲折的创业故事

1965年2月4日,王琨出生在重庆市万州区太白岩村,家中兄弟姊妹3人,排行老2,爷爷是村里的赤脚医生,父母以种地为生,家中一间瓦房还是爷爷的爷爷那辈儿盖的。在童年王坤的记忆里,印象*深刻不是吃鱼,而是儿时每年过节才能吃一次的爷爷用**烧的土鸡蛋、因为王琨的老家住在山区,离长江很远,根本吃不到鱼。

在那些连吃个鸡蛋都要勒紧裤腰带的日子里,除了吃顿饱饭,儿时的王琨想的*多就是做一手好菜,做个好媳妇,将来嫁一个城里的老公,过上城里人的日子。或许在那个年代,嫁到城里真的是一个没学历没能力的农村姑娘改变命运的**出路吧。1988年,23岁的王琨经人介绍和一个在县城信用社做信贷员的小伙子结了婚。丈夫有个铁饭碗,可王琨并没有像儿时向往的那样做一个家庭主妇,先后在商场站过柜台,做个体卖过童装,还卖过化妆品,做过银行职员,也开过餐馆,这位长大以后想自食其力不**依靠丈夫的农家姑娘,在还没有找到自己稳定的社会位置的时候,却在城市里却永远地失去了依靠。

因为迷恋炒股,王琨背着丈夫把家里的积蓄和餐馆都赔了进去,曾经原本美满的家庭也破裂了。一夜之间,变得一无所有的王琨不得不又回到了农村老家种地喂猪,面对父母的责怪,女儿的不理解,让处于人生低谷的王琨曾经有过轻生的念头。失去了家庭,也失去了靠山,一个年近四十重新回乡务农的女人,未来的出路又在哪呢?正所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处于人生低谷的王琨又遇到了难事儿!想到年迈的父母还住在老家老房子里,想到刚上初中女儿需要人照顾,想到今后自己的路,众多事情汇集到一起,加上常年的饮食不规律,让王琨患上了胆结石,住进了医院。

生病住院原本是天经地义的事,可是对于此时的王琨来说,无疑为她原本窘迫的生活雪上加霜。为了给她*病,动手术,母亲甚至要卖掉自己带了几十年的玉镯子,*让人心寒的是,原来在县城认识的朋友,居然没有一个来看她......人生起伏、生活窘迫,住院期间王琨患上了失眠症,王琨没有想到的是,失眠,却给她带来一样东西,让她人生出现了转机!知道王琨得了失眠症,晚上睡不着觉,王琨的叔叔送给她一个麦饭石做的枕头,没想到,这个里面充满小石头的枕头真的*好了她的失眠症。曾经开过一段餐馆的王琨对餐饮并不陌生,若是在菜中加上具有**药效的麦饭石,或许是自己能够重头再来的好路子。

还等什么,说干就干。出院后的她王琨当真是“衣带渐宽终不悔”,“咬定青山不放松了”,可这石头入菜,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远远不是想的那样!普通的麦饭石单一在水里浸泡,需要20几个小时才能把效果发挥出来,可是假如拿它来做菜,客人可等不了这么长时间。在咨询了**后,王琨得知给麦饭石加温可以在短时间内把石头里面的药效发挥出来,可用什么样设备给麦饭石加温才好呢?王琨先是把麦饭石放在明*上烤,石头热了但是菜熟不了;后来经过多次试验,王琨发现在烤箱里给麦饭石加热,一方面可以很好的掌握石头的温度让石头的药效充分的发挥出来,另一方面把加热的麦饭石放在烹制好的菜底下,可以保持菜的口感,还可以保持菜的温度......麦饭石中含有稀土元素是麦饭石能够有益于身体健康*重要的特征!稀土元素是一种活性很强的稀有金属元素,它能够提高胰蛋白酶、脂肪酶的活性,能够促进新陈代谢、增强抗体,抗病、抗寒,尤其抗肿瘤活性相当强,对*疗血管硬化、皮肤肿瘤等具有特殊**。高温能够让麦饭石中的稀土元素得以释放,王琨还不满意,她又尝试着在她的咕噜鱼里加入另外一些东西——秘制料。说起这秘制料,要归功于王琨的爷爷做的烤鸡蛋,里面的主要配料是二十几种**。因为麦饭石具有吸附性,把麦饭石放在**里浸泡4个小时,原本具备很多神奇功效的麦饭石又能具备**的药性,大大增加了菜的医用价值。2005年4月,经历了无数次失败打击的王琨在重庆万州区白岩路租了一个店面,她的用麦饭石做水煮鱼的餐厅终于开张了。

借钱开店,王琨算得上是孤注一掷,她不敢想若是失败了会怎样?店开张了,用石头做水煮鱼?没听说过啊!很多人认为是促销的炒作,生意并没像王琨想像的那样好。王琨找来几个六七十岁有高血压的老年人到他的店里免费吃了三个月,没想到这几个人的血压明显降了。一传十,十传百,口碑效应让王琨的磨石咕噜鱼开始积累越来越多的人气,同时她又不断创新磨石菜的品种,分别获得中国美食创新奖、金鼎奖等称号,参加了世界杰出华商餐饮行业峰会,重庆卫视、山东卫视等媒体,甚至中央电视台《为您服务》栏目也给她创作的美食进行报道,王琨的生活开始发生了转变。现在的王琨已经在全国开了一百多家分店,在重庆买了房也买了车,他又有一个远大的计划就是打造中国第九大菜系,愿她梦想成真。昨天这里还是艳阳高照,今天却是细雨蒙蒙,我们每个人的一生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就像这天气一样有好有坏。今天吃了王琨的咕噜鱼,心里暖呼呼的。而她,那段追求人生幸福,在低谷时靠自己走出来的创业故事,也会给我们带来启发。

标签: 王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