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方特色小吃介绍

2015-05-13来源 : 互联网

北京小吃是北京市井文化的精髓,融合了汉、回、蒙、满等多民族风味小吃以及明、清宫廷小吃特色而形成,品种多,风味*特。说到北京小吃,没有不知道北京小吃十三绝的,包括豆面糕、艾窝窝、糖卷果、姜丝排叉、糖耳朵、面茶、馓子麻花、萨其玛、焦圈、糖*烧、豌豆黄、豆馅烧饼等,口味与众不同,各有特色,成为北京小吃中的亮点。

豆汁儿,分生熟两种。北京人称熟的为豆汁儿粥。豆汁儿一般在下午卖,如同老北京人的晚茶。小贩们在胡同里一站,吆喝着“粥,豆汁儿”从各个院门里就跑出一些孩子,大人们跟在后头,齐集摊儿前。大伙儿围坐在饭台四周,就着焦圈儿、辣咸菜丝,喝一碗从锅里现盛出来的热豆汁儿,顿时觉得五脏六腑都舒坦。没坐的大人们只好端一碗在边上站着喝,老太太们大都端着家伙出来盛点儿,回家慢慢喝。

北京常见的小吃芝麻烧饼,卖的不少。其实烧饼是小吃中的一大类别,又细分为焖炉烧饼、马蹄烧饼、吊炉烧饼等花样。焖炉烧饼是以白面制成,放入焖炉中烤熟,有馅、有甜咸荤素多种;吊炉烧饼则是由吊炉烤熟的,比一般的芝麻烧饼略大,一面有芝麻,有层层瓤儿,吃的时候夹上焦圈;马蹄烧饼也是一面有芝麻,无咸味,形状像个马蹄子。


油条北京人叫它“油炸鬼”。与油条相似的是油饼——将面团压成片状,中间划上两道,放油锅里炸熟。面团小而薄,炸的焦脆叫“薄脆”。面团上加以红糖就成了糖油饼。焦圈又叫“小油鬼”,炸熟后像一个圆环,焦香酥脆,北京百姓常用来夹入马蹄烧饼中同吃。


脆麻花是用面粉加入白糖、桂花和辅料和成面团,搓成条状拧成麻花,用温油炸熟,晾凉之后食用。天津十八街的**花就很有名,它还加入了芝麻、果仁之类等作料。北京的麻花比较小。蜜麻花,也叫“糖耳朵”,是用米发面切成粗条,盘成人耳形状,炸熟后再蘸上一层糖稀而成。


真正老京味馄饨,皮薄、馅小,**的馄饨用鸡蛋清和面,整鸡吊汤,撒上虾子、豆苗、蛋皮丝等作料;低档的馄饨用猪棒骨吊汤,撒上虾皮、冬菜、紫菜、香菜等作料,人们常就着馄饨吃烧饼。


旧时北京鲜鱼口内的天兴居炒肝儿,盛在小碗里转着圈喝,鲜嫩的肝,煮的透的肥肠,阵阵蒜香,真是口香四溢。


灌肠是用猪大肠洗净后灌入淀粉和大料、花椒、陈皮、桂皮等香料调匀的“糊子”,两头套接成圆圈状,边煮边用竹扦扎眼放气,煮熟后晾凉,切成片状,然后放在铛中油煎,蘸盐水蒜汁吃。


卤煮小肠也是老北京人爱吃的品种之一。原料是猪肠、猪肉、猪肺、心、肝、舌等下水,加酱油、丁香、砂仁、豆蔻等香料煮熟,另外还可以加炸豆腐、*烧,吃时切成块状,淋上辣椒油、蒜醋汁。加入*烧的也叫卤煮*烧。


标签: 地方特色美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