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的温度关乎健康

2014-12-30来源 : 互联网

食物过烫的危害饮食的温度应以“不烫不凉”为度。过烫饮食是导致食道癌等消化道肿瘤发生的重要原因。饮食过热,会损伤、刺激食道黏膜上皮,长期刺激下将诱导组织恶变。

中国人的消化道肿瘤明显高于西方人,就是与中国人多喜热食,一日三餐均喜配以热汤,如菜汤、热面等有关;相对于中国人,西方人的饮食较为简单,平时少见热汤,而多饮用果汁、可乐等冷饮。

平日喜欢喝热茶的人,也应忌饮烫茶。太烫的茶水对人的咽喉、食道和胃刺激较强。如果长期饮用太烫的茶水,可能引起这些器官的病变。另据国外科学家研究,经常饮温度超过62℃以上茶水者,胃壁较容易受损,易出现胃病的病症。

所以茶水宜饮用的温度在56℃以下。食物过凉的害处不知从何时开始流传:早晨一杯凉白开,可以调节内分泌,同时,还有润肠通便的作用。一时间大家纷纷效仿,晨起饮用凉白开者甚众。

但早晨长期喝凉开水的人,就会逐渐出现阳虚的诸多病症,女孩子会出现痛经、月经后期、甚至闭经。男性则出现胃病、关节疼痛、性功能降低等,有些人还会患上过敏性鼻炎等病症。因为,晨起空腹时,直接饮用凉开水,会大伤人体下焦阳气,并不益于健康,早晨还是喝温开水更适宜。秋冬季饮食注意温度秋冬季宜食温热食物,有助保持身体的温度。

但是也不能过热,有人喜欢吃很烫的饭菜,*先这个习惯对牙龈和牙齿有害处,会引起牙龈溃烂和过敏性牙痛;其次,烫食会破坏舌面的味蕾,影响进食者的味觉神经,使人的口味越来越重。食道通道里面是一层黏膜上皮层,既薄又软,直接同食物接触,因此*容易受到各种食物的刺激,如果吃进去的食物过于粗糙、过热过烫,就会损伤或烫伤食道黏膜上皮,使之发生破损、溃烂、出血等问题,长期受损就容易发生癌变。

长期吃过热的食物,会增加胃癌的发病率。中国人胃癌发病率比西方人高,其中一个原因可能与西方人没有长期吃热食物的习惯有关。那什么温度的食物*适合呢。吃的时候,用嘴唇感觉有一点点温热,但不觉得烫口,也不觉得凉,就是*适合的温度。另外,冬季多吃些高热量、高能量的食物就能直接给身体增温,长期吃各种寒凉的食物就是在给身体降温。

体育锻炼、劳动、活动肢体能让身体产生热量,温暖起来。当我们根据身体出现的各种警讯可以及时通过各种措施为身体保温,就是为我们身体内的血管、脏器提供*适宜它们生长及工作的环境。这样,决定我们身体生老病死的肾脏就能肾*不衰,我们就能充满朝气。

标签: 食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