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杆菌有多毒 自制豆制品肉制品更危险

2014-12-30来源 : 互联网

新西兰奶粉因为肉毒杆菌污染问题而广受关注。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顾问刘秀梅指出,肉毒杆菌是一种生长在缺氧环境下的细菌,在罐头食品及密封腌渍食物中具有**的生存能力。

肉毒杆菌是一种致命病菌,在繁殖过程中分泌毒素,是毒性*强的蛋白质之一。吃了会如何人体的胃肠道是一个良好的缺氧环境,适于肉毒杆菌居住。在厌氧环境中,此菌能分泌强烈的肉毒毒素,能引起特殊的神经中毒症状,致残率、病死率**。人们食入和吸收这种毒素后,神经系统将遭到破坏,出现头晕、呼吸困难和肌肉乏力等症状。军队常用于生化武器。

与成人相比,肉毒杆菌对于婴儿来说,风险更高。婴幼儿,特别是6个月以下的婴儿,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肠道内的正常菌群还不够强健,不具备抵御其他致病微生物的能力,当肉毒杆菌的芽孢进到婴儿的肠道后,可能生根、繁殖,释放毒素,导致婴儿中毒。刘秀梅介绍,婴儿发生肉毒中毒后,主要影响其神经系统,临床表现常是先有便秘,约l—2周后,出现头颈部肌肉软松、吮乳无力、吞咽困难、眼睑下垂、全身肌肉松弛减退,这些现象可持续8周以上,严重者亦可因呼吸肌麻痹而导致婴儿猝死。肉毒中毒的死亡率可达30%以上。

死亡率高的原因,一是毒素的毒力强;二是临床误诊,未尽早明确病因,以致患儿没有得到及时的对症*疗。如果诊断*疗得当,注意营养与护理,患儿大多可在1—3月内自然**,并*****。为何可用于美容肉毒杆菌致病,主要靠强烈的肉毒毒素。肉毒毒素是一种神经毒素,能透过机体各部的粘膜。

肉毒毒素由胃肠道吸收后,经淋巴和血行扩散,作用于颅脑神经核和外周神经肌肉接头以及植物神经末梢,阻碍乙酰胆碱释放,影响神经冲动的传递,导致肌肉的松弛性麻痹。在了解了毒素的结构与功能以及作用机制后,人类开始用毒素作为有效药物。肉毒毒素被助恶*疗眼睑痉挛、痉挛性斜颈、痉挛性发音困难等疾病。

去除动态皱纹的原理,是将收缩造成皱纹的肌肉麻痹掉,使肌肉不收缩,连带的也去除了皱纹。肉毒杆菌除皱术正是根据肌肉拉伸导致皱纹的原理,通过麻痹面部牵引的肌肉,从而达到除皱的目的。**提醒,肉毒杆菌应用在美容上,需要考虑剂量,注射的部位,只有专业的皮肤科医生才可以完成。而一旦注射失败,后果不亚于毁容。

刘秀梅认为,相比于奶粉,家庭自制豆制品、肉制品等食物发生肉毒中毒的可能性更大。我国的肉毒中毒,多发生于家庭自制的密闭发酵类食物,如发酵豆制品、谷物和肉制品等。刘秀梅指出,预防肉毒杆菌*好的方式就是原料控制、环境监测,高温杀菌,在现代工业化食品的生产过程中,一般都能**做到高温杀菌,但在家庭自制食品时,就很难**了。“与化学污染物不一样,微生物污染是不均匀分布的,而且肉毒杆菌是厌氧菌,它的生存需要特定的条件,有氧甚至少量有氧环境都不利于其生存。食品企业在通风、低温、有氧环境下储存食品原料,加工过程采用恰当的高温处理工艺,是可以有效控制肉毒杆菌污染的。

标签: 休闲食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