顿顿吃快餐 上班族很纠结

2014-12-30来源 : 互联网

“今天去哪里吃中饭?”

这是每天临近中午时,在杭城许多写字楼工作的上班族很纠结的一件事。每到这个点儿,公司附近的快餐店总会排起长龙,熙熙攘攘,让人连食欲都丧失几分;若是去便利店,来来回回那么几样,选择空间又有点小;叫外卖吧,用餐高峰期,半小时内能送来就不错了。这些上班族所在的写字楼多半没有食堂,有些写字楼周边*****快餐店的踪影。除了去哪吃饭难,让这些上班族“心有戚戚焉”的,还有食品安全问题。

午餐烦恼

顿顿吃快餐

处理完公司的事务已经是中午12时多了,叶先生打电话叫了一份快餐。“由于没有食堂,公司几十个人的午餐都是在附近的快餐店解决的。公司的管理层也一样,我和几位副总也都是叫快餐的。”叶先生的公司位于杭州西湖区西斗门路上的一幢写字楼里,即便是董事长,他也和员工一样常常为午餐发愁。

和叶先生所在公司的情况类似,杭州朝晖路上的几幢写字楼也因为没有食堂,很多入驻的企业常常为午餐问题烦恼。孙瑾在朝晖路上的一家商贸企业上班,每天中午基本都是和同事一起在附近的快餐店解决吃饭问题,他们偶尔也会几个人拼凑着一起去饭店吃一顿,有些怀孕的女同事为了吃得放心甚至天天带饭。而热衷网上购物的同事也会在一些送餐网站上“淘美食”,相中美味的快餐后让送餐公司送来,因为送餐公********费的,所以价格总的来说有点高。

“写字楼里的上班族在午餐方面,比蓝领都不如。在外面吃,不仅价格贵,而且食品安全问题也让人担心。”孙瑾告诉记者,如果写字楼没有配套的食堂,每天就都要为午餐犯愁,而工厂的蓝领们大多都享受午餐的福利。

在杭州武林商圈、黄龙商圈、湖滨商圈等处,记者采访了多幢写字楼的员工,不少上班族都因为没有食堂而烦恼。有些企业对员工有午餐补贴,但对于没有食堂的写字楼而言,很多上班族认为发午餐补贴还不如直接建个食堂来得实在。

曾有网站对上班族午餐发起网络调查,结果显示仅有三分之一的上班族在办公区食堂就餐,其他人则以公司周边餐馆、快餐外卖等方式解决。

“我常把我们不错的食堂作为招聘时挂在口头的一个优势来告诉应聘者。”从事企业人力资源工作的俞娉告诉记者,公司或者所在写字楼的食堂已经成为很多人就业的一个考量要素,公司在这方面的福利,已经成为他们吸引人才的“招数”。

楼宇气派

鲜有餐饮配套

写字楼里的上班族对午餐有需求,但是却鲜有企业愿意来写字楼开办食堂。在上班族集中的写字楼开个食堂为何这么难?

曾经在写字楼开过食堂的一家餐饮店负责人陈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场地租赁费用、水电费用等,加上每天的食材购入费用、员工工资等,综合起来一算,基本是要亏本的。“价格太高了,上班族们觉得还不如去外面的餐馆吃,价格低了就要亏损。如果写字楼开发商或者业主能给些补贴或减免的话,应该还是有人愿意来开食堂的。”

在杭州*江新城,这个近年来兴起的**CBD,也遭遇了同样的问题。很多在*江新城上班的上班族发现,这里虽然有万象城等大型的商贸中心,但是写字楼附近便利的餐饮店却*****迹。记者从*江新城所在的杭州江干区四季青街道获悉,当地也看到了这一现象,并早已开始着手解决。

“杭州城市配套是投资的大环境,企业入驻以后完善相关配套是小环境,在*江新城我们就是探索建设好小环境。”四季青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魏敏琦介绍说,作为“小环境建设”的重要一环,就是要给这些写字楼配齐餐饮设施,尽力解决上班族的午餐问题。记者在*江新城采访时了解到,目前这里的写字楼基本都有餐饮或食堂的配套设施,有的楼宇单*建食堂,有的则是两三个楼宇合用一个食堂。四季青街道鼓励楼宇开发商或业主,通过降低租金甚至免除租金等方式吸引餐饮企业入驻。

上班族午餐的尴尬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杭州市在9月初推出“扩大内需提振消费”十项举措时就提出在规模以上楼宇开展“商务午餐”试点工作,这一工作目的就是要解决写字楼上班族的午餐问题。记者从具体负责这一事项的杭州市贸易局了解到,目前正在拟定实施细则,即将**相关奖励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提供商务午餐试点企业***给予15万元的补贴。

杭州市贸易局商贸服务业管理处副处长赵建明告诉记者,他们也走访了大量餐饮企业,认为在写字楼集中的区域推行“商务午餐”是可行的,同时也会综合考虑食品安全标准等各类因素,**一个具体的操作细则,通过对“商务午餐”试点企业的补贴来鼓励企业解决上班族午餐问题。

哪有抱怨

哪就有商机

“一方面是暴露出来的问题,但另一方面也隐藏着很大的商机。”杭州市政协委员黄炳元告诉记者,在餐饮业普遍不景气的当下,挖掘上班族阶层午餐消费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今年早些时候,媒体报道了上海静安区推出“白领午餐”的有关报道后,黄炳元就开始关注杭州的上班族午餐问题。今年7月他给杭州市有关部门写了一份建议,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

如果在杭州市民卡里开通一个优惠午餐的功能,对持有市民卡的新老杭州人的午餐进行一定额度的补贴,是不是能在上班族、餐饮企业间获得多方共赢呢?黄炳元建议,在市民卡里新设功能,进一步激发上班族午餐的市场潜力。“给予持市民卡的市民中午在指定餐饮店就餐时一定幅度的优惠,同时给予餐饮企业一定的补贴,这样**的补贴可以让每一个市民得到实惠。”

“杭州有那么多的学校、企业,对餐饮的需求是很大的,市场前景很好。”杭州鼎香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的周女士告诉记者,总体来说商机不小。作为获得HACCP认证的快餐公司,他们严格按照标准来做快餐,因此也导致成本上升,希望进一步规范市场。

在公务用餐大幅缩水之后,餐饮市场普遍出现了疲软现象,因此一些毗邻商务区、写字楼集中区的餐饮企业也开始悄悄谋求自身的转型,放低身段做起了上班族午餐的生意。靠近杭州武林商圈的一家餐饮店经理说,以前主要做中档餐饮,现在也做旅游团队餐和企业预订的午餐,附近一些企业只要提前一两个小时预订都可以吃上价格便宜的桌餐,价格和旅游的团队餐差不多。

记者了解到,在杭州市贸易局调研的餐饮企业中,既有网络送餐公司,也有快餐外卖企业,还有写字楼集中区域可供堂食的普通餐饮企业。赵建明说:“市场需求较大,我们建议采取多种形式满足上班族人群的午餐消费需求,同时又要充分照顾到餐饮企业的自身定位,从而实现多方共赢。”

浙江省餐饮行业协会执行***戈掌根认为,解决上班族午餐问题是件大好事。他告诉记者,**积极引导,对于餐饮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对上班族消费者来说也能得到实惠,特别是当前餐饮企业进入低潮的特殊时期,餐饮企业也应抓住机遇,做好这块蛋糕。因此,他对上班族商务午餐市场表示看好。

其他饮食动态·顿顿吃快餐上班族很纠结·从“十花汤”走红,看华夏“汤文化”的·冬季来临爱普生微型打印机助力餐饮旺·舌尖上的诱惑尽在墨尔本,用一*歌的时·球釜IH电饭煲打响苏泊尔创新战·汾酒集团:打响酒市秋冬保卫战·净雅海鲜*锅品牌“么豆捞”盛大开业·榴莲与牛奶同食易中毒属无稽之谈·阳春面酒后来一碗·华文劲仔迎来汪涵,食品行业迎来“鱼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