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火锅怎么吃才健康

2014-11-18来源 : 互联网

*近天气越来越冷,*锅又成了大多数家庭餐桌上的宠儿。的确,大冷天里与家人或亲朋好友围在一起吃着热气腾腾的*锅,还真是暖意融融。但同时很多人也有一个顾虑,怕吃了*锅会上*。不必担心,本期我们请来营养**,从选材到涮锅,教你如何避开“*”,健康吃涮锅。

健康吃*锅把好选材关

不论何种烹饪,选材都是关键的**步。很多人认为*锅就是把菜、肉、海鲜都下到锅里涮一通,往往忽略了选材的卫生和安全。众所周知现在的蔬菜农药多,羊肉片也难辨真假。因此从蔬菜的选购、清洗,到肉类的挑选,每一步都要严格把关,否则精心准备的一锅汤就被污染了。

*先,蔬菜的选择要尽量到**的蔬菜市场或者超市买新鲜的蔬菜。回家清洗时,可以先用淘米水洗一遍,再用清水清洗,这样不仅节约了水,而且能有效清除蔬菜上的残存农药,蔬菜不宜清洗时间过长,这样会使得其中的维生素和营养素流失。

牛羊肉通常是人们涮锅必不可少的食材,可是近年来频频爆出羊肉片掺假,也使得人们选购时有些顾虑。如果不放心买来的肉片,大可自己买新鲜牛羊肉,回家冷冻后切片,这样就可以放心吃肉了。

如何选择优质的牛羊肉呢?**介绍,**点当然是应到**的商店、超市购买。选购时先要注意查看卫生防疫标志,再看肉体有无光泽,红色是否均匀,脂肪是否洁白和有无异味等。其次,识别注水肉除了用眼观察肉质外,还要用指压来判断。鲜肉弹性强,经指压后凹陷能很快恢复。注水肉弹性较差,指压后不但恢复较慢,而且能见到液体从切面渗出。

涮锅不上*肉食勿贪多

其实*锅并不等同于上*,关键是要控制肉类的量,涮锅时选择简单的锅底,多吃菜少吃肉,均衡营养,*锅也能吃得很健康。在家吃*锅,自制的锅底简单就好。可以选择提前熬制的鸡汤、骨汤等高汤,再放入葱姜蒜等必备食材即可。

尽量少吃肉类,因为肉类中含有丰富的油脂、蛋白质,吃肉过多会加重胃肠负担,而且极易引起消化不良,因而产生上*的症状。比如引起口臭、嘴上起泡、口舌生疮等。此外,食物涮出来后晾凉再吃,一般来说,从*锅中捞出的菜肴温度很高,一不小心就会烫伤口腔和食道黏膜。

调味料如沙茶酱、辣椒酱,对胃肠刺激大,有胃肠疾病(如胃病、痔疮、便秘或慢性腹泻等)的人,应尽可能少用,*好改用酱油、麻油等较清淡的作料。有肺结核、咽喉炎症、气管炎症、过敏性疾病等患者,辣味调料也应少用或不用。

痛风糖尿病少喝*锅汤

很多人喜欢在涮锅期间喝*锅汤,这其实是个特别不好的习惯,尤其是对于患有痛风、糖尿病、血尿酸高的人以及肥胖人群。*锅汤料中含有大量的嘌呤碱和较多的钠、钾离子,以上人群应少喝或不喝,或将涮过很久的*锅汤料再兑入酱料里面也是不好的。

此外,现在人们在家涮锅大多用的是电*锅,因此不存在煤气中毒的问题。而如果您吃的是木炭*锅,一定要注意及时开窗通风,否则通风不良容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标签: 火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