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九成重庆人是“好吃狗” 年轻女性是绝对主力

2014-10-13来源 : 互联网

昨日,第91届糖酒会商品交易会主题**在悦来**博览中心举行。在主题**现场,重庆假日消费特点把脉行业发展趋势,通过对酒类、饮料、休闲食品等进行数据分析,全方位展现重庆食品行业消费特点,为此次糖酒会参展企业提供参考。

据了解,商报新财商指数研究院*家设计的《假日消费指数》,已连续推出两年,研究成果不仅呈现假日消费市场全景图,还可以透过假日消费拉动因素为平日营销升温提供参考。

酒类

市民*青睐300元以下白酒

《2014年十一消费调查》(以下简称《调查》)显示,个人享用的白酒价位主要集中在300元以下,占比为69.8%。其中,有30.2%的个人享用白酒的价位为100~200元。商务宴请时的消费金额主要集中在201~300元和501~800元两个价位段。

点评:冯飞说,重庆人尤其喜爱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郎酒等白酒品牌,觉得口感好、品牌响。但重庆人又非常实在,在商务宴请时,更看重白酒的地方特色、档次、限额以及客户指定品牌等因素。

此外,葡萄酒也备受重庆市民的青睐,重庆人每周会喝两次以上葡萄酒。“有84.8%的重庆成年居民会喝葡萄酒,78.6%偏好红葡萄酒。”

休闲食品

重庆人吃零食*爱饼干糕点

在本届糖酒会现场,位于南展馆的休闲食品专区挤得水泄不通。《调查》数据显示,97.1%的重庆居民有吃零食习惯,吃饼干糕点的人群*多。这也印证了重庆“好吃狗”的说法。

从休闲食品消费水平来看,重庆市民休闲食品消费水平主要集中在101~200元和301~500元两大区间,占比分别为37.3%和24.5%。

点评:“*受重庆居民喜欢的休闲食品为饼干糕点类、豆类豆制品、坚果等,细分品类食用率分别为79.4%、62.7%、60.8%。可见,生产这些食品的企业在重庆是有非常好的市场前景的。”冯飞说,休闲食品企业想要立足重庆市场,必须要抓住年轻女性消费群体。“80后、90后人群是休闲食品消费市场的**主力,其中43.4%的女性消费者每天吃1次以上,年轻女性是重度消费人群。”

调料

家庭**调味品不是辣椒酱而是醋

说到重庆,大家**想到的就是麻辣*锅,“麻辣”已经成为了重庆的代言词。但事实上,重庆家庭的**调味品不是辣椒酱,而是醋,醋的食用渗透率达到了78.1%。

点评:“醋,酱油、味精、豆豉/豆瓣、鸡精为重庆人*喜爱的四大调味品。”冯飞表示,虽然重庆人喜爱家庭烹饪,对调味品的需求大,但是重庆调味品市场的竞争也非常激烈,以酱油/醋品牌为例,海天、太太乐、三不加排名前三,但是三者的品牌食用率相差不大,分别为23.9%、16.9%和14.1%。“因此,调味品企业要做好产品创新,在竞争激烈的格局中进行差异化发展。”

总结

一句话看消费品类

变化趋势

1.酒类 2014年啤酒渗透率仍然领先,葡萄酒、保健酒类的养生品类增长趋势明显。

2.洋酒 2014年洋酒渗透率呈全面增长态势,威士忌*受欢迎。

3.休闲食品 2014年饼干渗透率超越糖果,饼干/糕点、膨化食品、巧克力呈大幅增长态势。

4.饮料 2014年瓶装水渗透率仍然*高,纯果汁、功能性饮料呈显著增长趋势。

趋势分析

消费理念升级:重品质轻价格

在此次主题**现场,冯飞除了对酒类食品进行了消费特点的分析之外,还抓住了食品行业发展趋势,从消费理念升级、消费需求更新等方面做了详解。

《调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前三季度,有80.1%的重庆居民会被商场、超市的打折促销所吸引,而今年前三季度数据显示,这一数据已经下降到76%。

“从数据可见,重庆的消费者已经开始轻价格、重品质,这对于企业来说也要调整营销战略,光靠降低价格来赢得消费者青睐已经越来越难。”冯飞说。

冯飞还通过一组数据印证了以上观点,“去年有53.1%的重庆消费者认为即便价格高一点,也愿意买高品质的东西,而今年这一数据上升到了67.2%”。

此外,冯飞还表示,消费者除了消费理念升级,消费需求也出现了变化。“通过我们的调查数据显示,去年有56.1%的重庆消费者喜欢尝试新事物,今年变成了62.1%。这一数据表明,消费者渴望新品,创新才是企业抓住消费者的有效策略。”

标签: 糖酒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