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鑫:90后美国在读硕士开麻辣香锅店

2014-09-11来源 : 互联网

将选好的肉类、海鲜、蔬菜等汇成一锅炒制,肉嫩、蔬菜脆爽,吸收各种肉类和海鲜的鲜味,与香料的香味混合起来,就成了一锅麻辣香锅。近日,一家以麻、辣、鲜、香为特点的麻辣香锅店,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而麻辣香锅的**因其90后美国在读硕士研究生的身份也引起人们的关注。

风度翩翩的美少年**

**鑫是这家位于西区**中心的麻辣香锅店的**。90年出生的他,是宜宾本地人,高中就读于宜宾一中。大学就读于广东一所大学念经济学专业。大学毕业后,前往美国攻读投资管理,是一名硕士研究生。而此次开店,是他利用暑期实践创业。

见到**鑫本人的时候,是在他的麻辣香锅店里。188cm的身高加上白皙的皮肤、帅气的外表和颇有风度的谈吐很是引人注目。连周围几家商家的女店员谈到麻辣香锅店的**,也纷纷表示,“很帅,听说还是在美国读书的。”

90后美国在读硕士结缘麻辣香锅

谈到开麻辣香锅店的缘由,**鑫显得很有兴趣。他告诉记者,**次吃麻辣香锅,是2012年在北京参加活动的时候,在一个大学的食堂里。由于印象深刻,连一些细节都记得很清楚。

“我的室友带我去的,当时就觉得好吃得很,巴适得很。”**鑫笑着说,“然后我就开玩笑跟我妈妈说,要不我在我们学校承包一个档口卖麻辣香锅。”

**鑫很有商业头脑,他分析说,因为麻辣香锅在学校里面算价格偏上的了,人均十多二十块,但是生意却是*好的,同学们都在排队。所以感觉开麻辣香锅店是十分有潜力的。但由于当时的主要任务还是读书,所以也只是当做玩笑一笔带过。

“后来,在我读书的城市,也就是珠海,偶然间又被朋友带去吃麻辣香锅。”这是**鑫第二次遇上麻辣香锅,“后来,自己单*去也能找到这家麻辣香锅店了,我就经常去吃,感觉吃上瘾了一样。我当时就在想,以后要是有机会自己也在宜宾开一家麻辣香锅店好了。因为当时宜宾没有麻辣香锅,但是它的味道又非常符合宜宾人的口味。”由于当时**鑫准备出国读研,因此这个计划又暂时搁置。

谈到第三次遇到麻辣香锅,**鑫说,是在美国。“我在美国费城,当地也有一家麻辣香锅店,在中国城,也很受欢迎。很多中国人和留学生也去吃,生意很好。美国消费很贵,但是麻辣香锅的生意却一直都很好。”

正是由于这样,在**鑫待过的不同的城市,一次、两次、三次的“遇上”麻辣香锅,他渐渐觉得就应该在宜宾开一家这样的店。并且,这个念头在不断地坚定下来。

在美国全程“遥控指挥”店面选址与装修

定下来要在宜宾开一家麻辣香锅后,**鑫便开始与家里商量,寻找门面。对于麻辣香锅的定位和选址,**鑫有十分清晰明确的定位。

“选址的话,我定位就是开在商场里面,因为有冷气,也比较时尚。麻辣香锅的价格很亲民,定位是中高端,品质要体现出来。”**鑫说,“当时宜宾商业综合体只有莱茵春天和**中心这两个,各种原因之下,我选择了**中心。”

“当时我在美国,就只能通过网络审装修图纸之类的。在美国的时候,基本上就是已经把位置和装修的方案确定了,然后就利用暑假回来把这个店开起来。”

关于店内的装修,**鑫表示,是通过网络跟设计师沟通出来的。“首先,我告诉设计师我需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就是说,美国就餐的环境与灯光是很朦胧的,当然菜是看得清楚的,但是人脸的话就会显得很朦胧。在美国,就餐不仅是吃东西,还是一种交流一种约会,这样的灯光就保留了私人空间。我想打造成西方的就餐氛围,所以我就跟设计师沟通,希望能够把西方的一些就餐理念引进来。”

后来考虑到在宜宾还是要接地气,不能完全按照西方的来,**鑫又慢慢地改良,灯光不要太暗,稍微中和一下,使得就餐环境符合宜宾人的消费习惯,给人舒适的感觉。

定位小而精 开业便满场

对于麻辣香锅店的定位,**鑫表示,是小而精,定位中高端消费者。装修是西餐的档次,但是卖的却是大排档性质的麻辣香锅。“在环境很好的地方,却能吃到路边小吃般的美味,这刚好在宜宾是个空缺,这也是我选择在宜宾开麻辣香锅的原因。”**鑫说,“希望能够给人一种很好的就餐氛围,可以聊天,又可以吃很美味的麻辣香锅,价格也不贵。”

“能够开起来,肯定是有它的市场的。”看得出来,**鑫对自己的麻辣香锅很有信心。“首先,是它的口味;第二个是装修档次,很有竞争力;第三个是价位,不会比路边摊贵很多。”他说。

从开业到现在,麻辣香锅的生意越来越好。**鑫告诉记者,来自己店里的回头客很多,基本上来吃了一次的人就会来吃第二次、第三次……。现在刚刚开业,知道这家店的人还不多。但是他表示,相信随着开业的时间变长,知道这家的店的人会越来越多,回头客以及口碑效应也会带来越来越多的人气。客人的群体在不断的壮大,营业额也在逐渐的增加。

“这周都出现了排号的现象。”**鑫说,“在顾客中,我还发现了一些熟悉的面孔。”

创业前期已做好充分准备

对于创业,**鑫做好两手准备,做了一套“对冲风险”的准备。(风险对冲是指通过投资或购买与标的资产收益波动负相关的某种资产或衍生产品,来冲销标的资产潜在的风险损失的一种风险管理策略。)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我创业的话,我对它是有信心的。”

前期,**鑫做了充分市场调研分析,了解到宜宾人适合这个口味,然后就定位开在商场里面。“人流量大,然后装修环境中高端,口味好价格又不贵,肯定是有市场的。”

对于创业的成功率,**鑫表示,“我成功的把握有百分之九十,还有百分之十是未知因素。当然市场是未知的,不能完全预估得准。但是因为我现在还在读书,学业不能丢,在拿到硕士学位后,我可以在美国找一份相关的工作,获得经验,再考虑回国发展。”

“我原先想的可能是读初中、高中、大学、研究生然后工作。现在我是在研究生阶段创业,如果这个创业创得好 ,我就考虑朝创业这个方向走,把它扩大。”**鑫说,“之前也考虑了这一系列的情况,就算我创业失败了,我还有另一条路可以走。整体人生规划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也就是说,如果出现创业失败,书还是可以继续读然后再考虑就业。这就是一个对冲风险的机制。因此做这个并没有太大的后顾之忧。”

国内机会多 将来会回国发展

现在麻辣香锅店的一切情况都是按照**鑫预期的方向发展,他表示,如果时机成熟可能会考虑往餐饮方向发展。“虽然我读的专业是金融方向的投资管理,但是我有可能往餐饮方向走。毕竟现在,中国有很多发展的机会,不管是餐饮、金融还是各方面,机会都很多。”

对于将来的打算,**鑫说,“如果我考虑在餐饮这个方向发展,那么毕业之后,如果这边有机会就马上回来。也有可能,在毕业之后,在美国待几年再回来。也就是说,回国是一种必然。因为,中国的机会比美国多,挑战也比美国多。比如说,我们读金融的,*高目标是进入华尔街,进入投行,年薪十多万美元,成为中产阶级。但是在中国不一样,在中国一旦抓住机会,迅速发展壮大,机会比美国要大。”

回国后会选择在哪座城市发展?**鑫表示,“看机会,看哪里有机会我就去哪里。原先我想的是,我在美国读书,之后在美国工作几年,积累经验,*后再回国来。回国以后就考虑往北京上海发展,或者是成都,自己生活得惯也算是比较大的城市。没有想过要回宜宾,这是我早期的想法。”

“但是现在观点在慢慢改变。特别是我开了这家店以后,我觉得宜宾还是有很多机会的。说不定到时候我也会回宜宾发展。” 他说。

对于年轻人创业 不要盲目

对于现在的年轻人创业,**鑫有话要说。

“年轻人创业的话,不要盲目。创业之前要做好一系列风险的评估,如果这个风险可控可承受,再去创业。创业都有一定的风险,风险是不能避免的。但是风险一定要在自己的控制范围内,也就是风险可控。”

“另外一方面的话,要做好失败的准备,做好失败后的打算。每个人都想成功,但是不一定每个人都会成功。”

“创业需要全力以赴,但并非破釜沉舟。如果不成功,我就不活了,我必须成功——这种想法其实是不理智的。你要考虑到,你万一失败了还有一条路该怎么走。一步一步地走。有一个总的目标,但是你在一步一步走的时候,可能要适当地做些调整。当然,中间会有一些转型之类的,目标是在不断调整不断改变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