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可能:小学老师弃教从商谱写创业传奇

2014-09-09来源 : 互联网

铁饭碗不能当饭吃

一个月200多元的工资让他深感焦虑,这点可怜的工资连自己都养不饱,将来如何养家糊口。

1993年连州师范毕业的丘可能被分配回家乡小学教数学。在乡里人看来,当教师无疑是端着铁饭碗,虽然收入不高,但工作平稳,受人尊敬。这比在家里务农或外出务工都是要“好得多”的职业。

可是丘可能并不这么想。一个月200多元的工资让他深感焦虑,这点可怜的工资连自己都养不饱,将来如何养家糊口?如果说他读师范是为了迎合家人的期望,那么他逃离体制则是自己的大胆决定。

1996年,尽管丘可能的月薪已经升至300元,但他仍做了人生**个大胆的决定:辞去了那份有编制的小学老师工作,到珠三角寻找更好的生活。

丘可能*站来到佛山,由于自己*大的技能是做老师,因此,他很快就找了一份代课老师的工作。当时,丘可能在佛山做代课老师的月薪是1600元,这相当于在家乡小学干半年的工资了。按理说,这个待遇应该可以让丘可能找到自己的价值所在,但他并没有满足于此。

1998年,丘可能再次辞职,从佛山来到东莞,同样是代课老师,凭着自己积累的经验和教学水平,他的月薪跃升至3000多元,加上自己平时兼职做一些补习代课,每个月能拿到4000多元。

然而,他仍然看不到更远的前景。“做代课老师,感觉自己已经触到天花板了,在这个行业再待下去也不会有更大的空间。”丘可能说,当时自己深知作为一名脱离了体制的代课老师,虽然在收入上有了大幅增长,但永远也只能是一个代课老师,即使再有能力也不会有升职的机会。

此时,朋友建议丘可能尝试做生意。于是丘可能做了人生第二个大胆的决定。跳出教师行业,摸索做生意。

创业就要勇往直前

“一个人从乡下出来,相对比较大胆,我的心态是不会给自己留太多后路,我想一个企业多少总要有冒险的精神。”

2002 年,丘可能到了佛山顺德,因为那边有自己的亲戚朋友,在他们的带领下,丘可能开始接触塑胶贸易。同年,丘可能从亲朋好友那借了些*,加上自己的积蓄开始走上创业道路。他也选择了从塑胶原料贸易开始。“塑胶原料贸易主要以买卖为主,专业技术性低,启动资金可大可小,弹性比较大,门槛不高。”

虽然对未来仍然一无所知,但丘可能想,自己一个人从乡下出来的时候也是个大胆的决定,事实证明自己也没走错,也许因为前途看不透,才拥有无限可能。丘可能不给自己留后路,选定了方向就坚决走下去。

*初,他从一间士多大小规模的店面开始。“虽然说有人带入行,但主要还是靠自己摸索,工人是自己,**也是自己。”经过两年的努力,2004年丘可能的**家企业佛山市顺德区塑宏贸易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创业的艰辛只有自己知道,但是因为从不给自己留后路,丘可能认定做生意就是需要坚持,人生有很多条路,*选自己*努力的那条,如果自己不努力,成功就永远无从谈起。

可是放弃的念头也曾在他的脑海闪现过。2006、2007年间,受**大环境影响,和很多企业一样,丘可能公司的资金也出现了问题。一方面**越来越微薄,另一方面资金不够运作,他不停地反省,是不是自己各方面都做得不够好,是否应该放弃?

正当山穷水尽疑无路的时候,朋友提醒丘可能,可以通过银行**解决资金问题。丘可能开始接触银行,并获得了**笔**。银行为他提供了100万资金,有了这100万,丘可能慢慢解决了资金问题,*终他坚持下来,挺过了创业以来*难的一关。

“在做老师之前,对做生意完全是空白的。”丘可能说,阳山包括整个清远的经商环境不够成熟,而他们身边从商的人也不多,不如潮汕,每个家族每个家庭都有经商。“我们很多人都是出来之后才想到要做生意,想去创业,就得自己摸索,边学边做,这是一个摸索的过程。”

借助商会多元化发展

经济大环境有好有坏,只要坚持下去就有机会,在一个行业积累了一定程度就会想向其他行业开拓。

从2002年至今,丘可能创业十多年了。他的塑胶贸易随着大环境的变化,利润越来越低。在这个行业积累了这么多年,丘可能开始萌生了开拓其他业务的想法。而多元化发展成了他对自己这盘生意未来发展的主要思路。

2011 年,阳山商会成立,丘可能加入了商会。在这里他找到了自己企业多元化的可行路径。“商会是每一个想做生意或想开拓视野、交朋结友的好平台,只要自己有心利用这个平台,作用是很大的,除了各行各业的企业**外,还有校长、银行行长、公安、交警大队等。行业与行业之间都可以接触、互补、互助。”

通过商会丘可能找到了自己开辟新行业的合作伙伴,并开始涉足家居行业,而度壹家居正是他进入这个行业的敲门砖。

“当时在商会接触到这位老乡,她是一直做着的,我只是投资,将自己的经验、资源、渠道加进去,一起合作。”度壹家居以国内外市场为主,专注品牌经营、生产、销售一条龙。主要业务有门、整体衣柜、整体橱柜等木制品。目前,全国有加盟商和自己的旗舰店共11间。

而原来的塑胶公司丘可能继续自己管理着,“这几年环境比较平淡,特别是今年**大环境不好,整个塑胶行业都比较困难。”但丘可能以自己多年的经验认为,经济大环境有好有坏,只要能坚持就有机会。

在当年的师范同学当中,像丘可能这样出来创业的很少,“我是唯一一个比较大胆的,做事也从不给自己留后路,所以是永远都回不去了,无论遇到什么困难,现在主要想着如何将自己的生意做大做强。”

人物档案

丘可能,清远阳山人,现任佛山市清远商会执行会长;佛山市阳山工商联谊会会长;佛山市顺德区塑宏贸易有限公司、香港度壹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佛山度壹家居有限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佛山度壹进出口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城茂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

企业名片

度壹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家居设计、生产、销售和各项进出口业务服务于一体的公司,专业生产高品质100%原木实木门、复合实木门、不锈钢门、整体厨柜、整体衣柜。目前公司旗下拥有香港度壹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佛山度壹家居公司和佛山度壹进出口有限公司及11家旗舰专卖店。

创业心得

做生意,需要坚持,人生有很多条路,*选自己*努力的那个,不努力永远都没成功的机会。

标签: 弃教从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