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美食-格拉条

2014-09-03来源 : 互联网

阜阳美食格拉条,也叫格拉面,是安徽省阜阳地区汉族传统小吃。堪称阜阳人的意大利面。相传与苏东坡有关,是阜阳特有的一种食物,颇受当地人的喜爱,在大街小巷都能吃到,它的名字来源大概是以下原因:在阜阳“搅拌”的方言是“搁拉”(ge la) ,而这种类似面条的食物需要将各种作料均匀搅拌所以就被称为“格拉条”。

阜阳美食格拉条是一种面条,按当地方言翻译出来的当地通用写法为“格拉条”,*地道的叫法是颍泉区姜堂镇人的叫法。格拉,阜阳方言意思是搅拌,吃格拉条时阜阳人喜欢说格拉格拉,意思就是搅拌一下,因为刚出锅的格拉条就像炸酱面一样,酱并没有拌匀,所以需要格拉格拉(搅拌搅拌)才好吃。

阜阳美食格拉条吃起来,很香、很辣,这或许与在当地的饮食风味有关:一咸三分味儿,一辣到十成。而在阜城***的店铺要数颍南莲池格拉条,格拉条在阜城大多只有中午才能吃到,但早上也有不少男士会来一碗格拉条。

阜阳美食格拉条的历史

在北方地区,如陕北,山西等地,有一种很普遍的小吃,名为饸饹(héle)。其名称的发音,面条的制法、形状与阜阳美食格拉条惊人相似,都是用格拉条机子(山西人称“饸饹床子”)架在大锅上直接挤压到滚开的锅里,面条粗硬,很有嚼头。不同的是,饸饹面的原料是豌豆面、荞麦面等杂粮,吃的时候浇上牛肉或羊肉汤;而阜阳美食格拉条的原料是小麦面,调制使用的是芝麻酱、豆芽、辣椒油等。由此可以看出,山西饸饹面与阜阳美食格拉条的确存在有许多共同点,**的不同点只存在调料品上。但北方面食存在较多相似地方,就像武汉的热干面和山西的饸饹面,阜阳美食格拉条是具有浓厚的阜阳特点的,一切源于阜阳的方言,“格拉”源自阜阳的方言”jie la“,也就是搅拌,拌匀的意思,至今阜城的食客依然有不少人叫格拉条为“jie la”条。这本就是一种大众口味的小吃,较粗的面条、大口的吃,也正符合北方人的豪气。阜城人民吃格拉条,一般配上一碗豆芽汤或者面汤冲的鸡蛋汤,放些香菜或荆芥,一般夏季放荆芥,冬季放香菜;再搭配一些卤制的鸡爪、鸭头,一杯一元*的散装白酒,**的美味,这是阜城人民的*真实写照。当然,格拉条这种小吃,也深受富人的喜爱,这已然成为家乡的味道。

进入2000年以后,阜阳美食格拉条日渐红*起来。格拉条店如雨后春笋般的林立在大街小巷。许多人都把格拉条当作早餐或午餐的*选,吃格拉条的人群中,有白领淑女,有建筑民工。更不乏**老总。大家在一起共享美食的情景,已经成为阜阳一道*特的风景线了。

近**过去了,格拉条逐渐成为了阜阳人的*爱,有阜阳人甚至为格拉条专门创作了一*歌曲,名叫《格拉条之歌》。演唱者采用了原汁原味的阜阳土话进行演唱,每当这*有着浓郁阜阳味的歌曲响起在耳边时,大多阜阳人总会报以会心的一笑。但阜阳格拉条商标遭北京餐饮公司*注事件,也曾让阜阳人心里很不痛快了一阵子,这也说明阜阳人在尽情享受美味的同时,忽视了商标保护意识。但不管怎么样,阜阳美食格拉条还叫格拉条,因为在阜阳人的心中,格拉条就是阜阳的特色小吃。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事实。今天,经过了近**锤炼和演变的格拉条,因其味道鲜美,好吃不贵,现已经成为阜阳人人爱吃且百吃不厌*具特色的经典食品。

标签: 地方特色美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