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美食-鲁山八碗八

2014-07-25来源 : 互联网

传统的鲁山八碗八是这样的:八个盘一次上桌,供客人饮酒下菜。四个素菜一般为:鸡蛋、豆腐、菠菜(韭菜)、粉条(粉皮)。四个荤菜是:肥猪肉条(煮熟、切条、装盘)、瘦猪肉丝、焦鱼(虾)、猴头拌肉丁(或鹿茸拌肉丁)。八碗分别是:咸的有鱼(糖醋或油炸)、方块大肉、红烧肉、小酥肉、肉丸子;甜的有江米汤、苹果汤;酸的有鸡蛋汤。先肥肉,后瘦肉,*后一道必是鸡蛋汤。客人吃完蛋汤后,知宴席已毕,即可离去。

鲁山八碗八在农村和城镇略有不同:在农村有简有繁,一般是丧宴简单,只能八个盘子八个碗,盘中菜碗中汤简单省事;婚宴则八个盘丰盛,八个汤外可再续汤,且汤少物多,讲究实惠。城镇八碗八讲究味道;八碗则汤多物少,只图味鲜。

其实,鲁山八碗八,八个盘子是固定的,八个碗可根据客人的食量和主人的情绪增加,至客人谢绝为止。因鲁山是山区,土特产较多,传统的鲁山八碗八有山珍无海味,食用菌和家常菜唱主角,现在的八碗八加上海参和鱿鱼等海味,从而突破了古老的传统。使鲁山八碗八成为风味佳宴而名闻中州大地。

标签: 地方特色美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