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美食-五色糯米饭

2014-07-25来源 : 互联网

上思是一片神奇而美丽的土地。那里有很多有名的土特产,防城港美食香糯米是其中之一。

上思县香糯种植历史悠久,是在特定的气候、土壤和栽培管理条件下,经农民长期精心培育而成的优良品种。该品种米质纯正,米粒较大,洁白如玉,蒸熟成饭,软滑而粘,气味芳香,有“一田种糯遍垌香,一家煮饭全村香”之说,是民间逢年过节用以制作粽粑、年糕、汤圆或绿豆糯米饭等地方风味的上乘原料。上思县香糯因其香特异而闻名,深受区内外顾客的欢迎,但外地引种均因无法保持其香味而失败,故逢年过节,特别是在春节将届之际,外地前来求售香糯甚多。

上思人大多数都是壮族。壮家人十分喜爱五色糯米饭,把它看作吉祥如意、五谷丰登的象征。在每年农历三月三或者清明节的大日子里,壮家人通常会制作防城港五色糯米饭祭祖、招待亲友。孩子满月,乔迁之喜,也会蒸煮五色糯米饭分送给左邻右舍,表达敬意。壮家人常常以糯米饭的颜色是否鲜艳,味道是否香甜来评定女主人是否是真正的巧妇。每到三月初三或清明,天还没亮,各家的主妇们遍纷纷起床,把泡好的防城港五色糯米放入蒸笼里用文*蒸煮。早晨,孩子们个个拿着彩色的糯米团边走边吃,比谁家的饭更黑、更黄、更紫、更香。三月三吃过防城港五色糯米饭便去赶歌圩,清明节则把热腾腾的防城港五色糯米饭装好,准备拿去上坟祭祖。过去,即便是穷人,家没有大鱼大肉,清明上坟祭祖的时候也一定会摆放一碗香甜的防城港美食上思五色糯米饭来祭拜长眠于此的亲人。

难得的是,防城港五色糯米饭虽然颜色鲜艳,却严格的依照传统的加工方式,不添加任何化学制剂,选材只取用大自然中的植物药材,在食品安全卫生缺失的今天,这样的“环保”食品实属少见。因此,五色糯米饭不仅美观美味,而且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用来染红颜色的“红兰草”具有生血作用,染黄颜色的“黄花饭”或栀子具有清热凉血等作用,而染黑颜色用的则是枫叶,李时珍在《**纲目》里说:枫叶“止泄益睡,强筋益气力,久服轻身长年”,还说用枫叶煮成的青精饭,人食之能“坚筋骨、益肠胃、能行、补髓”。

上思人喜欢用糯米做糍粑。壮族糍粑是壮族人民的传统食品,*大的特点是它由芭蕉叶或是毛竹叶包裹,翠绿清爽还具有保鲜防腐功能,正是因为这一点,所以壮族主妇通常在丈夫外出务农时都会准备很多青叶包裹好的糍粑以作主食。在我们看来,糍粑的味道很像是元宵节时所吃的糯米汤圆,虽然其外形不是圆的,但也是用糯米做皮儿、黑芝麻做馅儿。当然,糍粑的糯米皮儿似乎更加细腻绵软,黑芝麻的馅儿里还混着花生蓉和糖,它精致可爱的样子都让人不忍下口,但只要咬上一口,立即巴不得多多不停地把既有竹叶清香、糯米绵香又满是黑芝麻花生细软甜糯的糍粑送入口中、抿于舌尖。吃糍粑的过程中你会发现,精致小巧也是上思小吃的特点之一,从细微之处就可看到上思饮食文化的细腻。

此外,防城港美食上思香糯还可以做成多种食品,如艾草糍粑,包粽子……这些食品在广西乃至全国颇有名气,上思真是一片神奇而美丽的土地!

标签: 地方特色美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