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宗南充美食特产:张飞牛肉

2014-07-11来源 : 互联网

南充美食张飞牛肉本名干牛肉或保宁干牛肉,产于四川阆中市,由于境内**聚居,因此是具有浓厚的**风味的特产。其表面为墨黑色,切开后肉色粉红,肉质纹丝紧密,不干、不燥、不软、不硬.食之咸淡适口,宴席配餐,伴酒佐餐均宜。因其外观特征为“表面墨黑内心红亮”恰好和历史上的猛将张飞其人“面皮墨黑一颗红心向蜀汉”的特征很像,后世人称张飞牛肉。(注:这种传统意义上的张飞牛肉目前基本绝迹)肉干而不硬,润而不软,剖其横格,轻撕切面,如银丝松针相联,细细咀嚼,其味无穷。

南充美食张飞牛肉在清代乾隆年间就远近驰名,已有二**历史。**时期在成都“劝业会”上曾被评为“上等食品”,自此声誉更佳。亦曾在40年代获得成都工业协会**产品银奖,名扬川内外。因其外观特征为“表面墨黑内心红亮”恰好和猛将张飞的形象相似,故称“张飞牛肉”。剖其横格,轻撕切面,如银丝松针相联,细细咀嚼,其味无穷。1998年获中商部**产品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铜奖。

南充美食张飞牛肉,为阆中市一大名特产品。相传,刘、关、张三人在桃园结拜兄弟时,曾大摆酒席,为有可口的下酒菜,张飞把他多年制作牛肉的方法说出来,供厨师制作。原来,张飞不仅是一位屠夫,而且是一名烹饪好手,他卤制的牛肉味道香美可口。宴席开始,弟兄们一边饮酒,一边吃牛肉,猜令划拳,好不高兴。都称:“张飞牛肉好吃!张飞牛肉好吃!”

阆中市区名叫保宁镇,回汉杂居。老**在逢年过节时会制作腌牛肉(类似汉族的腊猪肉),做好后为防止腐烂,人们在牛肉表面涂抹锅烟灰防腐。这种腌牛肉被人们称为 “保宁干牛肉”或者“风干肉”,为地方名特小吃,就是日后的南充美食张飞牛肉。该牛肉*大的特点是表面呈墨黑色,切开后内部肉质却是棕红色,很是好看。

上世纪80年代左右(约1985年),张飞牛肉公司前身原阆中县牛羊肉加工厂厂长王正秋因其面黑心红其形似张飞而将其正式定名为张飞牛肉。因此名字取得恰当,于是迅速被人们熟悉。现代商人也为“张飞牛肉”杜撰出一些故事来增加它的卖点。

截止2009年中旬,南充美食张飞牛肉已远销日本、香港、台湾、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南充美食张飞牛肉已进入**名超家乐福、好又多、伊藤洋华堂等,成功开设了成都武侯祠专卖店、春熙路专卖店、春江花月要都专卖店等。公司已组建了成都分公司;建立了一个现代环保的养殖科研基地,兴建了集旅游观光、休闲购物、生产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化厂区。欢迎大家到阆中旅游,到厂区观光。

标签: 地方特色美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