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美食莜面栲栳栳 莜面窝窝介绍

2014-07-11来源 : 互联网

“莜面栲栳栳”是山西高寒地区尤其是忻州地区的一种面食小吃,是具有特色的忻州美食。栲栳是指用柳条编成,形状像斗的容器,也叫“笆斗”。栲栳栳是用莜面精工细作的一种面食品,因其形状像“笆斗”,民间叫“栳栳”。

忻州美食莜面栲栳栳也叫“莜面窝窝”,是山西中北部高寒地区尤其是忻州地区的一种家常忻州美食。忻州美食莜面栲栳栳在山西民间除了是家常美食外,确实还有犒劳亲朋贵宾之意。在雁北和吕梁山区,人们赋予吃忻州美食莜面栲栳栳以“牢靠”、“和睦”等美好象征。每逢老人寿诞、小孩满月或逢节待客,多以此进餐。山区有些人家婚配嫁娶时,新郎新娘也要吃,意谓夫妻白头到老。年终岁末时更要吃,以祈全家和睦、人运亨通,是具有寓意的忻州美食。

忻州美食习俗多来源于地方物产与历史传承。山西中北部流传着这样的谚语:“四十里莜面,三十里糕,二十里荞麦面饿断腰。”说的是人们吃了莜面,可以走四十里的路程,而吃了荞麦面只能走二十里路程。故这里的人们对莜面特别钟爱,奉为至宝。忻州美食莜面窝窝、莜面鱼鱼成为当地*特的风味食品。山西中北部高寒地区,盛产莜麦 (也称燕麦、玉麦),从民谣“雁北三件宝,莜麦、山药、大皮袄”中可见一斑。过去艰苦的自然条件锻炼了山区人们杂粮细做的本领,新媳妇在婆家**次上锅,要先在莜面上露一手;而新女婿春节登门也要吃上十种花样的莜面饭。莜面栲栳栳,就是其中的一种,因形似“蜂窝”,所以当地老百姓也称其为“莜面窝窝”。其制法关键有三:一是沸水和面,二是快速搭卷,三是掌握*候。

忻州美食莜面栲栳栳,工艺讲究,成形美观与口感劲道**结合,加上“羊肉臊子台蘑汤,一家吃着十家香”,便成了地地道道的忻州美食,就连康熙皇帝朝拜五台山时,也以品此为人生快事。若论营养价值,微量元素含量高,可健脑醒目,还可降 “三高”,因此,忻州美食莜面栲栳栳被视为“山西**面食之一”。

**歌唱家郭兰英演唱的山西民歌中有“……交城的大山里,没有那好菜饭,只有莜面栲栳栳,还有那山药蛋”,生动地描述出山区人民的食俗风情。

标签: 地方特色美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