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嗜辣伤身

2014-07-01来源 : 互联网

中国人正在进入"无辣不欢"的时代。2012年底的一项调查显示,在酸甜苦辣咸五味中,老百姓*喜欢"辣";菜系中,以辣为特色的川菜和湘菜位居前两名;国外饮食上,也是偏重辣味的韩国料理排在*位。当吃辣成为全民风潮,健康隐忧便慢慢逼近。

辛辣刺激能让人快乐

国人为何对"辣"如此青睐?相关**认为,这跟辣味本身的生理作用关系很大。

营养丰富。"近年来,辣椒的营养价值被广为称赞,促使人们尝试吃辣。"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沈雁英教授指出,*先,辣椒富含多种维生素,包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K、胡萝卜素、叶酸等;其次,辣椒含有钙、铁等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国内外*新研究还表明,吃辣有暖胃驱寒、促进血液循环、美容、降脂减肥、止痛散热等益处。

有助缓解压力。北京安定医院临床心理科医生西英俊指出,与酸甜苦咸不同,严格讲,"辣"并不是一种味道,而是身体灼烧的刺激感。这种刺激感所带来的痛,会促使身体分泌大量内啡肽(一种化学物质),让人产生愉悦感。当刺激消退,人的压力也随之得到释放。中科院心理所心理学博士郑秀丽表示,红色本身可以振奋人心,辣椒的"红"也有这样的作用,能让疲惫的人在心理上得到振奋。"这也是红晃晃、油亮亮的川菜之所以受欢迎的原因之一。"

过度吃辣伤肠胃、促三高

过度刺激食欲,使人超量饮食,甚至是暴饮暴食,从而引发肥胖及三高等问题。烹饪**乔杰指出,一般厨师做菜"逢辣必咸",为了中和辣味,需要增加用盐量,这也是川菜口味较重的原因。而过辣、过咸的重口味饮食会给身体带来双重危害,间接诱发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伤及肠胃。过辣饮食易让肠胃产生灼烧感,导致胃食管反流或便秘、**干燥等问题。患有胃溃疡、痔疮的人食用过多辣椒使病情雪上加霜。在辣椒素的刺激下,痔疮甚至可能恶化为**脓肿。

**提醒,以下人群必须"戒辣":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慢性气管炎、肺心病、肺结核患者;慢性胃炎、胃溃疡、食管炎患者;慢性胆囊炎、胆石症、胰腺炎患者;红眼病、角膜炎患者;产妇、孕妇;肾病患者;甲亢患者;皮肤病患者;正在服用**的患者。

标签: 饮食川菜湘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