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沛县临时增办“狗肉节”声援玉林

2014-06-29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江苏沛县为声援玉林,临时增办狗肉节”,引起**关注。沛县狗肉节主办人樊宪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狗肉节是他的狗肉制品企业办的,规模和玉林狗肉节不可同日而语,只有一百多人参加,而且不对外。所谓的“声援玉林”,也只是他的个人意见。而在此前接受快报采访时,沛县官方也曾明确表示**不会主导办狗肉节。

在中国,热衷吃狗肉的地方并非只有广西玉林一地,广东、贵州、江苏等省部分地区同样有吃狗肉的习俗。在江苏沛县,吃狗肉的历史甚至要追溯到两千年前,当时沛县的两位名人——刘邦和樊哙都是狗肉的忠实“拥趸”。沛县狗肉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是当地一道特色美食,先后被纳入江苏省非物质文化保护名录和国家地理标志。

针对日前广西玉林狗肉节引发的诸多争议,樊宪涛对澎湃记者表示,沛县狗肉节是由企业和民间主办,当地**不会参与,也并不会主动邀请外地客人。

防止“狗满为患”,每天宰杀2000多条狗

在樊宪涛看来,狗主要分为三类,一类是宠物犬,比如吉娃娃之类的小型犬;一类是工作犬,比如警犬、军犬、缉毒犬、搜救犬、导盲犬等;还有一类就是肉用犬,比如农村养的土狗以及肉狗场饲养的狗。“我的态度是:保护宠物犬,不杀工作犬,只杀肉用犬。”

樊宪涛告诉澎湃记者,沛县是一个养狗大县、狗肉产业化大县。目前沛县养狗存栏100万条左右,每年要宰杀60多万条,以保持生态平衡,不然就“狗满为患”了。

据其介绍,沛县吃狗肉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当年汉高祖刘邦吃狗肉,樊哙卖狗肉。吃狗肉的习俗早已流传下来,老百姓早上起来就用烧饼夹着狗肉吃,几千年都是如此。樊宪涛说,“沛县狗肉”已成为沛县、徐州乃至江苏的**菜肴,它选用**狗肉加上公丁香、花椒、草果、生姜、砂仁、大茴、小茴、桂皮等入锅后慢*焖煨,然后脱汤上色而成。沛县狗肉的特点是无腥味、异味,香气浓郁,肉酥而不腻,老少咸宜。

“我是樊哙的后代,祖辈吃狗肉,现在不能不让我们吃,这么多年我们都相安无事,你养你的宠物犬,我吃我的狗肉。如果不让杀,那消费者的需求怎么办?”樊宪涛反问道。

樊宪涛还曾对沛县大大小小加工厂、狗肉摊点进行过统计,结果显示狗肉制品加工厂有20多家,狗肉馆100多家,狗肉摊点300多家。沛县每天宰杀的肉狗就超过2000多只,而狗肉的食用人群大多集中在徐州以及周边苏鲁豫皖结合部。

据了解,2009年,“沛县鼋汁狗肉”入选了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沛县肉狗养殖协会会长樊宪涛就是“非遗”的传承人。2010年,沛县狗肉还被国家农业部批准纳入了农产品地理标志。

“狗肉节”低调举办

对于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玉林狗肉节”,樊宪涛表示,狗肉节与当地的民俗民风有关,没有必要去干涉办节或吃狗肉。“我也在网上发帖支持了玉林狗肉节。”

“我们沛县也办狗肉节,2007年是**届,每两年一届,原本2015年举办第五届,为了关注、支持玉林狗肉节,今年10月18日将增办一届,以后每年一届。”樊宪涛说。

樊宪涛介绍,沛县狗肉节全名“沛县樊哙狗肉节”,“我们的狗肉节比较低调,每年花*不多,并不邀请外地客人,基本也不做宣传。都是面向本地人以及经销商,主要让大家吃狗肉,同时开放工厂,让他们看,“了解屠宰过程后一般就会放心了。”

沛县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沛县狗肉的制作与食用,多年来,基本上保持着民间传承的状态,直到今天,**部门也没有把狗肉当作产业来发展,也没有特别 “关注”和刻意宣传打造。“在我们看来,狗肉跟沛县的麻鸭、烧鸡一样,从食材的角度,并没有特别之处。”该负责人称,沛县**不会去主导狗肉节。樊宪涛也告诉澎湃记者,沛县狗肉节**是企业和民间举办,**不会参与。

也曾因宣传吃狗被投诉和威胁

江苏沛县狗肉节之所以变得如此低调,其实也另有隐情。2013年,徐州市旅游部门曾在上海地铁投放了一批具有浓郁徐州地方特色和文化符号的形象宣传广告,如楚王陵兵马俑、徐州地锅等,其中一幅宣传海报是和沛县狗肉有关的。

令徐州官方料想不到的是,这批出现在上海地铁2号线和4号线的徐州旅游形象海报竟因为“沛县狗肉”而引发了轩然**,不少上海市民和网友提出了质疑,甚至还有人投书徐州当地媒体,要求徐州方面立即扯下这幅海报。后来,徐州方面也将该幅反映沛县狗肉的争议海报撤下。

樊宪涛告诉澎湃记者,他每年也都会接到很多爱狗人士打来的恐吓电话,“有的人打来电话直接开骂,有的则威胁要黑我们的网站,还有人说要砸我们厂子。”

标签: 玉林狗肉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