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饮食应该牢记的“三多三少”

2014-06-28来源 : 互联网

人们在炎热的夏季会出汗较多,大量的出汗会使人体丢失水分、水溶性维生素及一些电解质。高温还会使人体的消化液分泌减少,所以夏季很多人都会感觉食欲不振。许多人都喜欢吃一些清凉的食物来解暑,例如凉菜、西瓜、冰激凌、汽水等,但是小编在这里提醒大家在消暑的同时要注意饮食的“三多三少”。

多饮水喝汤,少“冰冷刺激”

每日应少量多次饮用白开水,也可饮用绿茶、绿豆汤或酸梅汤等饮料消烦除渴。夏季多喝汤能调节口味,增强食欲。有些人在天热的时候,喜欢来一大碗冰镇啤酒或冰镇饮料一饮而尽。这种“刺激性”降温的行为会刺激脾胃,影响胃液分泌而使食欲减退,造成消化不良、厌食、腹部胀痛、腹泻等胃肠道疾病。此外,冰冷食物虽可暂时缓解燥热,但口腔受冰冷刺激后,容易造成唾液腺及舌部味觉神经、牙周神经迅速降温,有时甚至出现麻痹状态,还会刺激咽喉,引起咽炎或牙痛等不良反应。

多蔬果,少油腻食物

夏季蔬菜瓜果种类繁多,营养丰富。市面上常见的苦瓜、冬瓜、番茄、丝瓜、南瓜、黄瓜、西瓜等,有清凉祛暑的作用。尤其是一些深色的果蔬,如胡萝卜、芒果、红黄番茄等,它们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及植物化学物质,有助于增强免疫力,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吃油腻食物会加重胃肠的负担,人们会感到腹胀,不思饮食,疲倦感加重。夏季饮食应以清淡平和为主。

多熟食,少生冷

夏季时节,人们往往喜欢生吃瓜果、海鲜等食物。值得注意的是,夏季气温高,各种病菌和寄生虫容易繁殖,如果不注意饮食卫生,特别是到“三无”摊点吃不卫生的食物,很可能会染上疾病。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除了上述的“三多三少”外,在这里还建议大家在夏季还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充足睡眠、多做户外运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