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暑气盛行多喝解暑降火的粥汤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夏季到了,天气炎热会影响您的食欲吗?由于夏天出汗多,体内水分丢失过多,容易造成脾胃消化功能较差,所以调理脾胃显得尤为重要,多进稀食是调理脾胃的重要方法。

多喝粥汤有利补养

多进稀食是夏季饮食养生的重要方法。如早、晚进餐时食粥,午餐时喝汤,既能生津止渴、清凉解暑,又能补养身体。在煮粥时加些荷叶,味道清香,粥中略有苦味,可醒脾开胃,有消解暑热、养胃清肠、生津止渴的作用。也可以在煮粥时加些绿豆或单用绿豆煮汤。

冷藏食品放会儿再吃

随着天气转热,人们爱吃刚从冰箱中取出来的水果、饮料等。有些人特别是肠胃功能较弱的儿童,吃完后易出现腹痛、**、呕吐、腹泻等症状。

**指出,这种痉挛性腹痛是由于吃了冰箱里刚拿出来的食物引起的。人的胃肠温度一般在36℃左右,而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只有2℃-8℃,肠胃受到强烈的低温刺激后,导致生理功能失调。因此从冰箱里取出来的食物要放一会儿再吃,且一次不要吃得太多。

炎炎夏日,很容易让人食欲不振、亏损消瘦,立夏应该如何进补呢?**介绍了两款进补食疗方。

1.莲子猪肚汤

原料:猪肚一个,莲子肉50克,香油、精盐、生姜、葱、蒜各适量。

制作方法:先将猪肚洗净,莲子(去心)用水泡发,然后放入猪肚内,用线缝合,将猪肚放入锅内,加清水炖熟;后捞出晾凉,将猪肚切成均匀细丝,同莲子放入盘中,将香油、精盐、葱、蒜调料与猪肚丝拌匀即成。具有益气补虚、健脾益胃的效用。

2.沙参百合鸭汤

原料:北沙参30克,百合30克,肥鸭肉150克,精盐、味精各适量。

制作方法:先将鸭肉洗净切成小块;百合洗净。将鸭肉与百合、沙参同入沙锅,加水适量,文*慢炖,待鸭肉熟后,加入少许精盐、味精调味,饮汤食肉。具有滋阴清热、润肺止咳的效用。

3.荷叶绿豆粥

原料:荷叶2张,绿豆3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

制作方法:粳米洗净浸泡半小时;将一张荷叶洗净切成3厘米左右方块,加水煮10分钟,去渣留汁待用;粳米与绿豆放锅内,将荷叶汁倒入,加水适量,熬煮成粥,加入冰糖并洗净另一荷叶覆在粥面,盖上锅盖,半个小时后拿开荷叶即可食用。

功效:荷叶清热解毒,绿豆具有清热生津,利水消肿。此粥品可预防夏季中暑,也可适用于暑热烦渴、中暑等病症患者。

除了在饮食上进行调整外,平时也要多喝水,及时补水身体丢失的水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