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要吃面?盘点各地夏至饮食习俗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夏至为什么要吃面?这是中国传统美食典故之一,关于夏至吃面的传闻有很多,但是到底是因为什么要吃面,有不同的说法,夏至到了一定要吃面吗?小编告诉你其实也不一定,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在很多地区夏至流行一些不一样的饮食习俗,今天我们不光说夏至吃面,还谈谈各地夏至吃什么。

时至今日,各地仍然保留有各种趣味盎然的夏至节日食俗。在北京,“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在山东,“冬至饺子夏至面”;在江苏,夏令有三鲜:地三鲜是苋菜、蚕豆和杏仁,树三鲜是樱桃、梅子和香椿,水三鲜是海丝、鲫鱼和咸鸭蛋;在陕西,夏至食粽子等。

北京:冬至饺子夏至面

“冬至饺子夏至面”,好吃的北京人在夏至这天讲究吃面。在民俗回归的当下,凡是跟夏至节令沾边儿的吃食都卖得不错。按照老北京的风俗习惯,每年一到夏至节气就可以大啖生菜、凉面了,因为这个时候气候炎热,吃些生冷之物可以降*开胃,又不至于因寒凉而损害健康。

江苏无锡:夏至馄饨冬至团,四季安康人团圆

夏至这天,无锡人早晨吃麦粥,中午吃馄饨,取混沌和合之意。有谚语说:“夏至馄饨冬至团,四季安康人团圆。”吃过馄饨,为孩童秤体重,希望孩童体重增加更健康。

标签: 面条夏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