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如何食疗养生

2014-06-20来源 : 互联网

明日就是夏至日了,相信大家也想问:夏季如何食疗养生?夏至如何食疗养生?夏季食疗养生法吧?下面3158餐饮网小编就来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下夏季我们应该如何食疗养生。

夏季养生方法1.冷饮伤胃影响消化

除了外在因素,湿气内困伤及脾胃也可成病,脾胃负责水谷运化与消化系统,一旦脾胃受损就削弱消化和化湿功能,引致肢体疲倦、消化不良、肠胃不适、心烦口渴等湿困征状,而这往往跟我们的饮食习惯息息相关。

*先天气转热,大家都比平日爱喝水和冷饮,喝下去虽然凉快,不过人体正常体温为36℃至37.5℃,突然喝下冷饮会使血管收缩、食道及胃部加上上端的括约肌收窄,要是大量饮水及经常冲击胃部,一冷一热容易令括约肌失调,就会削胃正气,以致水湿内停,影响消化,轻则引致胃气胀、胃炎,重则容易导致胃功能失调。

其次,饮水太多会感到口淡,这时身体就会作出反应,吃些味辣、煎炸油腻的东西刺激脾胃,可是身体却因灌水太多,肠胃消化不到而形成湿热,使人心烦,小便短赤;肺弱者则见有咳嗽痰黏,全因中医认为脾为生湿生痰之源。

夏季养生方法2.慢喝冷饮避吃浓咸

除靠食疗调理,另一方面还要改善饮食习惯,养好脾胃,提升内脏运化功能,“夏天饮用冷饮时,不妨先喝一口在口中含不咽数秒,让身体适应温度后再缓缓吞下,减轻饮用时血管快速收缩反应。另为顾及脾胃,太甜太咸、味浓的食物均少吃为妙,因为较难消化,对胃不好,另外亦应戒吃肥腻,容易形成胃部滞胀之物,譬如面包、肥猪肉等”。

夏季养生方法3.气虚容易反覆感邪

处理暑湿,**当然就是清热祛湿,大家可以选用一些具清暑解毒、祛湿解表的药材制作简单食疗汤水,如板蓝根、芦根、绿豆等,或使用荷叶、藿香等性质微温微凉的芳香化湿药材煎煮,不过本身气虚者,容易因体弱而反覆感邪,久病难愈,故在祛湿同时亦需补气,以防党、玉竹、太子参等材料入汤,以益气固表。

标签: 夏至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