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饮料的特点 适量的电解质

2014-06-16来源 : 互联网

与普通饮料不同,运动饮料是根据运动需要,同时将补水、补糖与补盐结合起来,可以有针对性地补充运动时丢失的营养,起到保持、提高运动能力的作用。运动饮料的特点如下:

运动饮料的特点一、特定的糖含量和糖组合

科学配方的运动饮料必需含有一定量的糖,如果用蔗糖、葡萄糖和果糖做原料,一般采用6%的糖浓度,这对加快体液的**,提供能量是一个*佳浓度。任何高于6%的糖浓度将会减慢吸收,导致饮料滞留于胃肠道。这就是为什么含有8%或更高浓度糖的饮料(如有些果汁和汽水)不适合运动时饮用的原因。

目前*好的运动饮料以低聚糖为主,低聚糖的分子比葡萄糖和果糖大3~10倍,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比蔗糖大1~5倍。它的优点包括提供能量多、甜度低、不黏口咽等,有利于补充血糖,使大脑和肌肉在运动时不断吸收糖,从而提高耐力,延缓疲劳并加速运动后的**。

运动饮料的特点二、适量的电解质

运动出汗导致钾、钠等电解质大量丢失,从而引起身体乏力,甚至抽筋,导致运动能力下降。而饮料中的钠、钾离子不仅有助于补充汗液中丢失的钠、钾,还有助于血液容量的保持,使机体得到更充足的水分。如果饮料中的电解质含量太低,则起不到补充的效果;若太高,又会引起胃肠的不适,并使饮料中的水分不能有效被机体吸收。

运动饮料中电解质的含量并不高,但是它们在运动人体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体液的酸碱平衡、肌肉的收缩和神经冲动的传导都离不开电解质。除此以外,饮料中的电解质可以增进饮料的口感,刺激人体喝水的欲望,这一点对于从事运动的人是很重要的,因为人体在运动时食欲是受到抑制的。人体大量的电解质需要可以在膳食中得以补充,运动饮料中更多地注重钠、钾的添加,有的饮料的配方中对钙、镁也有一定的要求。

运动饮料的特点三、含运动中高需求的维生素

运动饮料还会考虑增加运动中高需求的维生素,如B族维生素,可以促进能量生成;维生素c则用以清除自由基,减少其对机体的伤害,延缓疲劳的发生;适量的牛磺酸和肌醇,可以促进蛋白质的合成,防止蛋白质的分解,调节新陈代谢,加速疲劳的消除等等。

运动饮料的特点四、无碳酸气、无***、无酒精

碳酸气会引起胃部胀气和不适、胃痉挛甚至呕吐等症状,***和酒精有一定的利尿、脱水的作用,会进一步加重体液的流失。

标签: 运动饮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