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饮料的危害 维生素含量超标

2014-06-16来源 : 互联网

如今非常流行在运动后,饮用红牛等功能饮料,能起到补充能量,消除运动后疲劳的作用。不过,*近有媒体报道红牛等功能饮料被检测出维生素含量超标,其维生素含量远大于国家规定的2.4微克。运动饮料能多喝吗?长期饮用会有什么危害呢?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红牛等功能饮料含量超标

运动饮料是根据运动时生理消耗的特点而配制的,可以有针对性地补充运动时丢失的营养,起到保持、提高运动能力,加速运动后疲劳消除的作用。临近夏天,也是功能饮料加大宣传的时节,“提神”、“抗疲劳”、“补充能量”等等,对消费者有着比较直接的购买诱惑。

在功能性饮料中,一般添加了***、牛磺酸、赖氨酸、柠檬酸钠、维生素B6、维生素B12等成分,其中***可以刺激中枢神经兴奋,维生素B族则可以调理人体正常机能与代谢活动。

不过,不管是***还是维生素B族,都并非补充量越多越好,特别是对于一些特殊人群,反而可能有害,使用需要科学合理。

据报道,红牛、东鹏特饮、乐虎、启力、力**、日加满、能立方等7品牌9款功能饮料被送往**第三方机构检测,以了解其中***和维生素B12的含量。检测结果显示,大部分产品的维生素B12含量均超过正常适宜摄入量;而作为非**食品的能立方,则检出禁止添加的***。

维生素B12超适宜摄入量

根据中**养学会公布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维生素是维持人体生命过程中所需的一类有机化学物,天然存在于食物中,人体需要量甚微。维生素各有其特殊的生理功能,既不能参与机体组成,也不能提供能量。

维生素B12是维生素B族中的一种,维生素B12主要用于临床贫血症*疗,可促进红血球的形成和再生,预防贫血,亦可作用于人体代谢及基因合成。

在中国,年龄在18-50岁的人群维生素B12每日适宜摄入量为2.4微克(μg)。美国、欧洲及日本这些国家对维生素B12的成人摄入**量同为2.4微克/天,据9款功能饮料检测结果,有5款功能饮料中的维生素B12含量超过了2.4微克。

运动饮料的危害有哪些?

在成功地让运动员们相信,运动时喝什么跟平时训练一样重要后,运动饮料产业紧跟着就扩大了目标销售人群。他们将广告投向大众媒体,他们还通过运动医学教育向学校、家长和学生传达补液的重要性及瓶装水的不足。他们的策略非常有效,现在非运动员已经成为运动饮料*大消费群体,很多不怎么运动的人,都将喝运动饮料视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来自耶鲁大学食品政策与肥胖研究中心的一份分析指出,1/4的美国父母认为运动饮料对孩子来说是健康饮品。

但运动饮料公司提供的所有研究其对象都是保持密集、**度运动习惯的人。欧洲食品***(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EFSA)声明说:含有碳水化合物的电解质饮料(运动饮料)只适用于那些经常进行**度耐力运动的体力活动人群。

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指出,一瓶500毫升的甜饮料一般含3-14汤匙糖(1汤匙约4克糖)。吃进去更多糖意味着摄入更多能量,若其他方面得不到控制,必会增加肥胖、糖尿病、龋齿、痛风等健康问题。上述那份来自耶鲁大学的分析证实,儿童消费运动饮料的增加,对他们的肥胖“贡献”不少。

标签: 运动饮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