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餐饮业“冰火两重天”

2014-06-07来源 : 互联网

春节期间,福州大众消费餐饮和**餐饮究竟有何变化?近日,记者走访了多家餐馆、酒楼,发现福州的多家大众餐饮门店****,而**餐饮则开始降低菜价,丰富菜品,以迎合市场变化。

大众餐饮排队等吃饭不少见

昨日下午3点多,这个远没到饭点的时间,海底捞门前就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海底捞门迎服务员告诉记者,海底捞从下午4点开始放号码,但很多客人通常提前很早就到了。

据海底捞对外事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底捞福州店从2013年9月30日试营业以来,一直都很*爆,这样的情况很常见。

记者在海底捞的菜单上看到,海底捞的*锅锅底从59元到168元不等,除了部分海鲜类是时价外,其他配菜的价格也都是在20到30元左右。当然,海底捞的*爆除了本身定位是大众消费外,还得益于其本身的管理和服务。在门外排队等候时,服务员会端上饮料和小吃,提供棋类让客人打发时间;刚落座,服务员就会递上热毛巾,端来柠檬水;在用餐过程中,服务员还会为客人送上手机保护套和眼镜布,凡是合理的要求,海底捞都会满足。

然而,海底捞、江记*锅等餐饮的*爆是福州大众餐饮业的一个缩影。近日,记者走访万达广场、泰禾广场等商业中心发现,以大众快消为主的商场餐饮店,门店候客依然众多,排队吃饭的人等个半小时进店,并不少见。

**餐饮推出很多家常菜

相较于*爆的大众消费市场,福州市场上主打**餐饮的酒楼、会所则冷清了不少。自前年开始,他们开始作出多番调整,不惜降低菜价和人均消费,吸引客源,开始走“家常”路线。

“我们现在推出了很多家常菜,菜价也降低了很多。”仁海艺术馆总经理黄雪雯说。

黄雪雯说,他们原来更多的是做精品菜,但现在走的路子更宽了。现在,店里的人均消费也从400~500元降到了200~300元。

“今年年夜饭没有规定*低消费标准,以前有。”荣誉酒店集团董事副总经理胡东炜告诉记者,从目前部分客人订好的年夜饭的菜单看,价格较去年下降了不少。在大厅消费的年夜饭,不少都是人均一百多元起。而往年荣誉的大厅**消费都是人均200元起。从包间消费来看,往年**消费为一桌8880元起,今年也降为人均300元起。

接待性为主餐企以转型适应市场

“**餐饮跟往年相比,营业额下降了很多。”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秘书长陈伟杰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眼下的大众消费餐饮业仍在持续增长,而许多**餐饮下降严重,仍在经历探索和考验,但个别**餐饮已经找到了自己的道路。

“**餐饮,跟往年相比,营业额下降了很多。”陈伟杰说,一年多前,中央出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政策,对榕城餐饮行业的影响还在延续,尤其是以接待性为主的餐企,根据相关单位的反馈,公款接待剧降。很多餐饮在2013年一年基本上就是不断在经历镇痛、迷惘和探索。有些企业,已经找到了很多方法来适应,总体来说,已经开始渐渐适应这个市场。

陈伟杰认为,去年的福州餐饮市场已经有比较明显的改观,浪费也有明显的遏制,因此,也给了更多大众消费餐饮发挥的空间,在合理经营的情况下,许多大众餐饮的纯利润大约在营业额的8%左右。

据我省重点流通企业监测系统显示,26家餐饮企业去年12月份经营收入5升21降,合计达1.7亿元,同比下降3.1%。其中:21家宾馆、酒店经营收入同比下降13.4%;3家快餐企业经营收入持续上升,同比上涨8.6%。其中,我省餐饮业的酒类消费在中央“八项规定”的影响下明显减少,据我省酒类流通监测系统显示,去年12月份,12家餐饮企业酒类销售额同比下降15.9%,同比跌幅较上月扩大15.3个百分点,其中高度白酒(>40度)的销售额同比下降11.5%,啤酒同比下降22.7%。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