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店玩P2P貌似不靠谱

2014-06-05来源 : 互联网

酸汤鱼和P2P似乎“风马牛不相及”,但北京的一家*锅店把两件事联系到了一起。知名*锅店——箩箩酸汤鱼的**,又开了一家北京箩箩**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在*锅店卖理财产品。您一边美美地吃着酸汤鱼,服务员一边给您**着***的理财产品。这事听起来似乎挺美的,但仔细琢磨又很有些不靠谱。

P2P是“peer to peer lending”的缩写,原意是互联网公司在网上搭建一个平台,供放贷人和借贷人互相借贷,目前这种公司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种。央行[微博]近期公布的金融稳定报告(2014)显示,中国P2P网站从2006年起步到2013年底,全国范围活跃的P2P网络平台超过350家,累计交易额超60亿。近年来,P2P在中国快速发展,P2P平台已然从单纯的信息撮合平台变成了集存贷款功能于一身的类金融机构。但同时,民间借贷带来的P2P“跑路”风潮也引发了监管层的担忧。据媒体报道,2013年有73家P2P平台出现困难或关停。

根据箩箩**官方网站的介绍,箩箩**是依托箩箩餐饮成立的金融服务平台,为大众富裕阶层提供全方位的理财规划与**管理服务。箩箩**只卖理财产品,而且收益高达8%-15%。并不是说,做酸汤鱼的就不能做P2P,俗话说,英雄不问出处。说酸汤鱼*锅店卖理财产品不靠谱,一是针对实体企业不搞实业,一心想搞金融的暴富心态;二是此事凸显P2P入门门槛极低,极易酝酿风险。事实上,去年以来,随着P2P行业爆发式的增长,包括房地产、家具、餐饮等许多实体企业也开始涉及P2P进行自有或众筹融资。从内容上看,全民P2P只是以前全民放贷的简单升级。前几年全民放贷的恶果早已显现,在江浙、内蒙、山西和陕西等地的多起风险事件暴露后,全民放贷甚至已经引发了一些局部风险,冲击了地方的金融系统。

当然,批评酸汤鱼搞P2P并非否定互联网金融,以P2P和各种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对于打破国内金融业的垄断格局有很大贡献。可以说,通过增加金融服务供给、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进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等,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有助于降低系统性风险。但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准入门槛低,可能会使非金融机构短时间内大量介入金融业务,降低金融机构的特许权价值,增加机构冒险经营的动机。

笔者无法判断互联网金融的长期前景,不过,目前看来,互联网金融更多是通过互联网渠道拓展的传统金融业务。甚至许多P2P网络平台本身就是一些小贷公司设立的销售平台。

标签: 火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