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别三文鱼的真假 爱吃三文鱼的一定要看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众所周知美国、加拿大、挪威、智利都出产三文鱼,但挪威出产的三文鱼由于其特有的冷水环境,使挪威三文鱼的纹理、肌肉层、脂肪层不同于别处出产的三文鱼。正式由于三文鱼的**的营养,就出现了虹鳟鱼代替进口的三文鱼欺诈消费者的现象,由于淡水养殖的虹鳟鱼很像三文鱼,一般的消费者很难辨别出三文鱼的真假,到底该如何辨别三文鱼的真假呢?

如何辨别三文鱼的真假,*先要了解三文鱼与虹鳟鱼的特征,三文鱼是英文salmon的广东话音译,这个叫法是从香港传过来的,大陆原来叫做鲑鱼或大马哈鱼。三文鱼通常是指鲑科中的几种洄游鱼,大部分时间生活在深海。按它们生活的海域,分为两大类:大西洋三文鱼只有一种,太平洋三文鱼有好几种(***的是红鲑)。它们有一个显著不同,大西洋三文鱼可以多次产卵,而太平洋三文鱼只产一次卵,产卵后不久就死了。市场上的三文鱼大部分是人工养殖的大西洋三文鱼,挪威是主要产地。我们平时说的三文鱼,其实指的就是这种,都是冷冻的死鱼。

虹鳟是从国外引进的鱼种,译自英语rainbowtrout,是鳟鱼的一种。鳟鱼和三文鱼都属于鲑科,通常是定居在淡水中。但也有例外。例如虹鳟有的是终生生活在淡水中,也有的是洄游的,洄游的虹鳟改叫硬头鳟,形态发生了变化,其实还是同一种。与太平洋三文鱼不同的是,硬头鳟可以多次产卵。

国内不仅有的餐馆用虹鳟冒充三文鱼,超市卖的三文鱼肉或制品有时也用虹鳟肉冒充,原因很简单,虹鳟要比三文鱼便宜得多。两种鱼的外观虽然很容易区别,但是用饲料染色的虹鳟肉却能乱真,光看肉块,即使是水产**也未必能看出来。以至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应用海洋生物学**实验室研发出通过基因检测区分三文鱼肉和虹鳟肉的技术。当然,这种技术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没有意义。

把虹鳟当三文鱼切片生吃,利用的就是三文鱼生鱼片的名声。但是不管虹鳟能不能叫做三文鱼,作为淡水鱼是不能生吃的。淡水鱼、虾身上寄生着多种寄生虫,例如肺吸虫、华支睾吸虫(寄生在肝胆中,俗称肝吸虫)、颚口线虫、阔节裂头绦虫,生吃都能感染人体,有的能致命。由于喜欢吃生鱼片或半生不熟的鱼片(例如鱼片粥里的鱼片仅外层部分被烫熟,中间部分则仍是生的),近2%的广东人都感染了华支睾吸虫,是全国平均感染率的5倍。

标签: 三文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