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傍公款”高档餐馆步入寒冬

2014-06-02来源 : 互联网

**八项规定的**,刹住了利用公款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的坏风气,全社会节约意识得到了明显加强。在社会风气好转的同时,此前主要依靠公款消费生存的**餐馆,也步入寒冬。记者在承德市调查时了解到,由于经营状况惨淡,当地不少**餐馆正在向中低端转型。

本报驻承德记者陈宝云文/图

1

**餐馆频频“暂停营业”

细心的承德市民发现,在**餐馆较为集中的避暑山庄周边,现在有数家餐馆已经暂停营业。据在附近一家旅行社工作的李先生介绍,这些暂停营业的餐馆在承德市属档次比较高的餐馆。“以前每到饭口,附近许多餐馆门口都会停满车。自从国家提出**公款吃喝后,这些餐馆的生意急转直下。”李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十一”过后,一些**餐馆陆续出现暂停营业的状况。

“阅微楼关门都好几个月了,刚关门时,餐馆还剩不少海鲜,他们还在门口摆摊甩卖了。”李先生说,据在附近几家餐馆工作的朋友介绍,餐馆暂停营业的原因是“营业额下降,生存举步维艰”。“有的餐馆一年房租就几**,一个月的运营成本就达到了将近一**,去年下半年,许多**餐厅经常**也没几个人去,连工资都挣不回来,不关门才怪。”

2月19日,记者在阅微楼门外看到,餐馆内部正在进行大规模装修,门口已张贴出了招聘信息。从招聘信息中记者了解到,今后阅微楼可能将经营更适合大众消费的快餐。

不远处的避暑山庄大酒店、满族八大碗等餐馆也大门紧闭,门口张贴着“内部装修、暂停营业”告示牌,一些餐馆更是贴着房屋对外出租的信息。

位于避暑山庄内的蒙古包度假村一直被当地人视为**餐饮的代表。午饭时段,记者在位于避暑山庄万树园北侧的蒙古包度假村外看到,所有蒙古包都房门紧闭,只有少数工作人员在度假村内走动。“以前单位的人来的不少,现在都不怎么来了。”一位在该度假村工作的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吸引普通市民,从去年开始,度假村推出了*锅。“吃*锅相对来说比较大众,消费水平也比较低。”该人员表示,到蒙古包度假村吃*锅人均消费不超过一百元。“可以说是贵族的环境,平民的价格。”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通过增设*锅、降低菜品价格或赠送代金券等形式,已经成为许多**餐馆吸引大众消费选择。

2

经营重点向普通大众转移

据承德市某单位办公室负责接待工作的合辉(化名)介绍,一些**餐馆主要依靠公款消费生存,以前靠公款赚的盆满钵满,如今门可罗雀,正好应了“成也公款败也公款”这句话。

合辉告诉记者,承德是个旅游城市,每年旅游旺季单位都有大量的接待任务。“以前夏天经常要陪一批一批的客人游玩,一个月在家也吃不了几次饭。说实话,每天看着饭店里的饭菜都想吐。”合辉说,2013年尽管也有接待任务,但和前几年相比减少了许多。“酒少喝了不少,对自己身体有好处,像以前那样,身体就算是铁打的,也会被喝垮。”

据合辉介绍,每个单位都有定点饭店。“档次都比较高,我们单位那家定点饭店,营业额的70%都是公款消费。”尽管合辉不愿透露自己单位每年公款消费的数额,但他表示2013年度,公款吃喝的数额较往年至少下降了80%。“据我所知,几乎所有单位的情况都差不多,没什么必要,都不敢外出吃饭了。现在我们单位那家定点饭店已经关门了。”

据一家**餐馆的负责人介绍,随着**八项规定的**,许多机关企事业单位都大幅减少了外出就餐的次数。“往年春节前都是餐饮企业的旺季,我们店往年营业额能达到五六**元,但去年只有100多万元,减去各种成本,现在处于亏损状态,勉强依靠前几年没要回来的账支撑着。”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他和同行在私下交流时,大家都纷纷表示,遭遇现在的情况也是必然。“以前我们主要的服务对象是各个机关单位,公款消费存在,”该负责人表示,“现在许多人都在计划转型,下一步我们将把经营重点转移到普通大众。”

在调查时记者发现,和**餐馆经营惨淡的现状相比,许多以个人消费为主的中低端餐饮企业生意却很*爆。

标签: 餐饮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