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茵阁咖啡厅不培训员工还收“培训费”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为了防止员工(厨师)流失,南昌绿茵阁咖啡厅想出一招,要员工每隔一段时间就交&l*******费&r*******工苦不堪言。昨日,外地来昌打工的黄先生来向记者投诉。

投诉人:交了&l*******费&r*******加培训

据黄先生介绍,他是2000年2月来到南昌绿茵阁咖啡厅的,工种是厨师。之前他在新东方烹饪学校学习了烹饪技术。他一进咖啡厅就按照内部规定交了300元*培训费,工资待遇没有说清,只是平时陆陆续续发点生活费。令人不解的是,咖啡厅不仅发放工资拖拉,而且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叫员工交一次培训费,黄先生向记者出示了由绿茵阁咖啡厅出具的多张收据,上面显示的&l*******费&r*******00元、250元、300元等等;而时间从2000年到2003年每年都有。&l*******从来就没有参加过任何的培训啊。&r*******生说到此处时显得非常气愤。

黄先生告诉记者,咖啡厅的制度也令人费解。2003年2月,他因家里有急事想请假,软磨硬缠了几天,咖啡厅的**虽然准许他请假,但在家期间,咖啡厅的**却要求他每天都要打电话联系一次,**称这是咖啡厅一种制度,必须执行。他觉得咖啡厅的制度有些苛刻,于是他并没有理会这种制度,在家的十多天时间里,他一次电话都没打给**。于是,当他返回咖啡厅工作时,**却因他没有按照要求每天打一次电话,而将他辞退。辞退后,咖啡厅没有和他结清工资,包括几年来陆陆续续交的培训费总共1300余元,并且拖欠的工资还有800元左右。他********咖啡厅就是置之不理。

咖啡厅:收培训费是防止员工离开

昨日,记者在咖啡厅的人事部采访时,一员工得知记者来意后就称自己也是刚来的,对于培训费之事不清楚,要等汪经理来。记者问汪经理几时能来,他说她出差去了。记者问汪经理的电话号码,他却称不知道。记者通过其它方式联系到了汪经理,汪经理表示,咖啡厅收培训费是有理由的,一是因为这些员工在这里可以学到很多烹饪方面的技术,二是收培训费可以防止员工流动性大带来的弊端。汪经理解释说,来这里的很多厨师烹饪技术基础不怎么样,所以需要学习。&l*******年年都要学几次吗?”“是的,每次学的内容不一样。&r*******者问到哪里去学,是不是每个厨师都有这样的机会。汪经理表示,只会从中挑一小部分技术好的去学,像上次就派了两个人到广州去学。“那为何没有学习的都要交培训费?”记者问。汪经理一时回答不上来,转而说收培训费的原因主要还是因为怕员工干了一段时间就走,培养一个人不容易,绿茵阁咖啡厅在员工正式上班前会与他们签一个几年的协议,当他们工作年满时绿茵阁咖啡厅会把培训费退给他们的。“那不是押金吗?”记者不解地问,汪经理听到此话时很激动,再三解释说不是押金是培训费,可是她的解释让记者听得一头雾水,说是培训费,可是许多人没享受到培训,而且,哪有培训费还会退的。

律师说法:&l*******费”是变相押金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国风律师事务所的高律师,高律师认为,对员工进行培训,并收取培训费是允许的,但要有培训场所及开设培训班。若员工交了培训费又没享受到培训,那做法显然是违法了。根据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24条规定,用人单位在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时,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劳动者收取定金、**金或是抵押金。所以咖啡厅的做法是不对的。从法律上讲用人单位不得“克扣”劳动者的工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