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餐饮业连锁现状分析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我国的餐饮业有了较大的发展,但在发展的同时仍然存在着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其具体如下:

一、我国餐饮企业经营理念落后,就餐环境有待改进

理论方面,目前餐饮的理论研究与专业指导工作,特别是在如何满足行业与企业实际操作中的应用性理论指导方面,在指导性和实用性方面不强,更多的企业主要依靠传统经验型的管理与服务手段,与餐饮发展的规律与特征存在着差异。同时,企业的实际经验缺乏总结提炼和理论提升,对**上先进的餐饮信息、专业成果的引进与借鉴也有待加强。

其次,中式餐饮业目前就餐环境与服务方式差别较大。真正满足大众需求的干净优雅、实惠、服务规范的大众便民餐饮较少,而**餐饮服务大多规范化,装修豪华,但由于价格偏高,普通民众消费有限,而低档餐饮中脏、乱、差的个体小吃店较多,服务不规范,难以满足消费者基本的就餐要求。

再次,就就餐环境而言,尤其是经营快餐的企业很容易存在这类问题,例如,餐桌经常擦得不是很干净,擦作后台的原材料与废弃物没有得到应有的处理,食物不能**新鲜,装食物所用的餐盘消毒的不够**,等等存在的问题都有待解决。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其实操作起来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即使是一些**餐饮品牌也会有一些服务上的不足之处。笔者曾经对肯德基的服务流程做过研究发现,肯德基的卫生不是无懈可击。比如服务员同时给你包装传递食品还有拿纸巾等,在这个简单的流程中,有一个卫生细节可能被绝大多数人忘记,那就是,服务员不仅收银还用频繁接触*的手拿用以擦嘴的纸巾!货币上的细菌是我们众所周知的!国内的例子也有,南昌的季季红连锁经营店也经常会有蔬菜类食物不新鲜的情况发生。

二、产品标准化难

西餐和洋快餐的连锁餐厅,各店质量基本一致,食品外观品质都差不多。究其原因是制作的标准化、统一化。而中餐食品大多具有热敏性,且大多适合热食,这决定了其不可能像其他工业产品和工业化生产的罐头等食品那样集中生产、分散供应。所以目前餐饮行业内大多是现场进行初加工,客人点菜后现烹制现出售,靠厨师掌握*候,控制原料配比。由于主观因素的影响,制出的菜肴从原料规格到色香味都有差异,甚至同一师傅在不同时间制作出的菜肴也有质量差别。客观因素就是原材料的采购、产品的生产管理没有统一的标准,每一位顾客在任何营业时间都能享受到相同品质、口感的产品的要求不能**,不利于企业达到标准化方面的要求。

三、发展无特色,模式和途径有待进一步突破

随着市场需求不断增强,发展领域进一步拓宽,一批品牌代表企业纷纷涌现与壮大,但是,在企业发展中,仍然存在着经营方式千篇一律、无特色,定位与模式、市场与目标、速度与效益、理想与现实之间的磨合,存在着模式雷同和创新不足的现象。如何更好地解决企业发展中的赢利模式和成功发展的有效途径,需要我们继续实践和深入探索,以更好地满足社会需求和实现企业稳步快速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