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餐饮业现“冰火两重天”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勤俭节约成风尚

洛阳餐饮业

现“冰*两重天”

记者牛洁通讯员高章军

本报洛阳讯“点菜别点多了,要把‘光盘’进行到底。”几年前,这句话在中国的餐桌上很少听见,但近一年来,随着打击公款吃喝、倡导“光盘行动”的开展,“勤俭节约”成了流行时尚。这样的“时尚”也让几家欢喜几家愁,昨日,记者从洛阳市商务局获悉,据调查,6月份,洛阳市餐饮业呈现出“冰*两重天”的态势,大众餐饮企业经营红*,**餐饮宾馆企业客流量缩减。

10家大型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下降13.84%

近日,洛阳市商务局对洛阳市10家大型餐饮企业进行监测,数据显示,这10家大型餐饮企业6月份总营业额为1113.96万元,同比下降13.84%。

随后,记者联系上其中一家被监测的大型饭店,据该饭店负责人说,从去年年底开始,饭店生意一直不好。

“其中一个原因是公务消费持续下降,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转变作风,各类会议、庆典、招待等公务、商务活动普遍简化,餐饮业特别是**餐饮消费市场受到很大冲击。”洛阳市商务局工作人员介绍。此外,记者了解到,去年洛阳市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推进公务灶制度,要求**部门一律在公务灶按标准就餐或安排自助餐,也是大型饭店营业额减少的一个原因。

提醒客人少点菜

营业额不降反升

与大型饭店的处境不同,大众及特色餐饮企业经营情况恰恰相反,据监测,客香来、老洛阳这些餐饮企业的客流量增加、营业额增长。

“其实我们的营业额增加得不是很多,但客流量有明显增加。”洛阳市老洛阳食府一负责人告诉记者。她说,一方面是受“光盘行动”、“勤俭节约”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大众型的饭店消费。此外,针对消费者的心理,他们也对工作人员的服务进行了调整和提升。“比如,点菜时,我们要求服务员向客人提供**服务,按人定量。如果客人点多了,服务员会建议客人减少点菜量。”该负责人说,这样一来,虽然每个餐桌的营业额有所减少,但顾客会感觉很“贴心”,就像是在家里一样,反而增加了顾客回头率。

转变策略吸引回头客

面对“勤俭节约”成为风尚,大型饭店是否有所举动?

“从营业额下降的时候,我们就开始调整经营策略。”洛阳市一大型饭店负责人李某介绍,之前来这里的大多是**消费的客人,现在饭店推出了高中低三个档次的消费服务,尽可能赢得客户。“而且我们还化大为小,除了原来的大份菜品,还推出了半份菜品,以此针对不同的消费人群。”该负责人说,他们还要求工作人员提升服务,提高顾客“回头率”。

“‘光盘行动’对大型饭店来说,确实有一定的冲击,但是只要坚持提升自己的服务和质量,就会有新的转机。”该负责人说。

标签: 餐饮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