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许经营的风险分析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与传统商业模式相比,特许经营已经降低了风险。但尽管如此,特许经营还是存在一定的风险。这种风险是由于两个市场主体通过契约形式组织起来运作同一个品牌而产生,所以,其风险也必然存在于合作双方。

对于特许方来说,其承担的风险主要包括:

1.品牌价值损失。常见的情况是,加盟方没有按照特许方规定运营,降低了服务的质量和水准,或者绕开特许总部的营销体系,从其他供应商处获取低质量的产品来销售。显然,这种情况损害的是特许方的品牌价值。

2.核心技术、管理模式和知识产权的流失。加盟方以特许加盟的方式获取技术、管理、**等商业秘密,而后**泄露给第三方或终止特许合同,自己*立经营来牟利。实质上是直接攫取了特许方的无形资产。

3.在以销售额或营业额确定特许使用费时,隐瞒销售额或营业额。实质上是侵占特许方无形资产的合法收益。

4.加盟方闹*立。加盟方在获取经营经验以后,不愿意向总部交纳特许使用费、要脱离特许体系,实际上对特许方来说,也是一种隐性流失。

对于加盟者来说,其承担的风险则主要有:

1.资产损失:加盟方先投入资金开始经营之后,在特许经营过程中遇到障碍或者中止合同时无法退出,资产面临不能回收的问题。资产的专用程度越高,投入后的回收性就越低,风险就越大。当资产专用性很高时,这种不利地位,可能被特许方利用,受到特许方的挟制或者欺诈。

2.经营风险:如果特许方不能提供较多的经营方式予以支援,加盟方则可能在投资后难以获得预期收益,出现经营亏损等问题。

归纳起来,目前许多特许企业出现的问题主要有三类:**,特许总部管理跟不上;第二,特许方控制不了受许方;第三,双方各种欺诈活动。

要规避这些风险,需要双方在合作伊始就要加强了解,并且对于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双方应承担的权利和义务在签订合同时予以确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