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秋餐饮市场营销主打创意牌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距离传统中秋佳节不足半月,市民的节日消费也逐渐在餐饮市场上体现出来。从记者走访以及向业内了解的情况来看,今年广州的中秋餐饮市场虽然“慢热”,但回暖的迹象和趋势都已经比较明显,有望给各大餐厅的业绩添上一抹亮色。而作为年中的一个重要市场节点,业内对于中秋节后餐饮市场的趋势预判也较为乐观,在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餐饮寒冬”之后,餐饮市场有望步入健康回升的轨道。

中秋餐饮市场整体较为“慢热”

从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的行业反馈情况来看,受经济大环境以及**“八项规定”等政策影响,今年的中秋餐饮预定以亲友、家庭类聚餐为主,商务宴请大为减少,大众消费的餐厅较之**消费的餐厅要受欢迎许多,幸运楼、炳胜等在中秋当晚甚至安排了两轮餐位,但珠江新城“空中一号”今年则推出了2180元的优惠套餐,正佳万豪酒店推出了888元的海鲜6人套餐,俏江南也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了针对金秋的代金券大礼包,凡到俏江南指定门店消费或预订用餐的客人均有机会获得,礼包包括饮料、陈年黄酒、樟茶鸭以及古法酵发米糕券等。

通过网络平台推多人宴会折扣促销活动也是许多餐厅所采取的中秋举措。从各大团购网站上可以看到,众多的餐厅退出了低至3折的折扣来吸引消费者。比如,海皇轩食府推出了原价1630元、团购价498元的豪华8人套餐,顺丰海鲜酒楼也有团构价1380元的12人套餐推出。

从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名誉会长姚学正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在经过长时间的“寒冬”考验之后,中秋节前的市场已有回暖趋势,中秋以及之后的国庆、元旦和春节节假日消费也有望逐步提振餐饮市场的信心。

姚学正所言的“回暖”现象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作为*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中秋节前订餐请客的客流日趋增加,商务尾牙锐减,但家庭聚餐旺销;二是在节日氛围的推动下,市民在节前平时外出就餐的频率也增加了,特别是一些比较好的大众餐饮品牌,排队轮候的现象不少;三是在经历了前段时间的大面积降价促销之后,很多餐厅在中秋节前推出了新的菜牌,一方面推出新的菜品,另一方面在之前特价的基础上普遍将价格上调了20%左右,回归了比较正常的定价水平。另外根据上海、杭州、厦门等地市场反映出的情况来看,也呈现出家庭聚餐*爆,商务宴请低迷的态势。

不过,他也观察到,今年的中秋市场氛围还是比往年“慢热”一些,往年一般在中秋节前一个月,市场氛围就已经比较浓厚了,但今年的热度至少推迟了半个月,直到*近几天许多商家才准备好,因此今年中秋餐饮市场的表现究竟如何,还要看*后这半个月的冲击力。

“活动营销”打出中秋市场创意牌

在常规的价格促销基础上,今年餐饮业的营销手法也有了更多的创意,在店堂的陈设、消费者互动性以及网络互动等方面,有不少商家作出了别出心裁的尝试。

例如,记者近日从知名的西餐连锁绿茵阁方面了解到,绿茵阁在中秋至国庆期间不会以价格促销作为主打,而是以做活动为主,一方面会在广州市场投放2000多个传统灯笼给消费者进行“灯笼涂鸦”,涂鸦作品将在各个门店内展示,并将联合大众点评网、搜狐网、广州市青少年宫等组织评比;另一方面还在9月5日至国庆期间特别推出一个新的**斯加海产小菜单,主打健康饮食,尽管并非专门针对中秋节的消费,但也可在节日期间丰富消费者的选择。

绿茵阁市场部经理李嘉艺认为,做价格促销的手法已经OUT了,对于绿茵阁这样一个主打情感定位的餐饮品牌来说,每年二十多个节假日的“活动营销”才是重中之重。比如,在今年的母亲节,绿茵阁推出了健康农场体验活动;父亲节,推出了小报童卖报纸请父亲吃西餐的活动;“520”与相亲网站等联合推出了单身派对活动,儿童节则推出了儿童绘画比赛等活动,甚至在清明节都特别设计推出了去湿饮品系列。

“我们平均每个月都准备了两个节日,可以说,只要是与‘情’有关的日子,对绿茵阁来说都是重要的。”李嘉艺说。据他透露,节日的营销活动对于销售额的带动力很大,以今年的“七夕”为例,当天的销售额是平日的两倍,也比去年同**的销售额增加了15%左右。

“**餐饮的‘寒冬’恰恰是我们大众化餐饮的机遇。”李嘉艺说,对于大众化餐饮消费而言,*重要的是要保持出品和服务的稳定性,其次就是要通过一些有情致的营销活动来带动销售、强化品牌。因此,尽管相对于情人节、圣诞节来说,中秋节不是对销售带动*大的节日,但也是下半年时段里不可错过的一个机会。

不过,类似的“活动营销”还尚未在广州的大众餐饮行业内形成主流,更多是一种创新形式。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名誉会长姚学正提醒认为,节日餐饮市场的活动营销更多地还是一种辅助手段,而且一定要做得扎实、到位,而不能不伦不类。“再重复嫦娥奔月这些故事已经没意思了,一定要结合自身的定位,作出特色。”

标签: 餐饮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