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鄂情“去高端化”有待市场检验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湘鄂情发布公告称,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6亿元至2.4亿元,并宣布关闭旗下8家门店。而在此前,湘鄂情高调完成了对上海味之都、北京龙德华等以经营快餐、团膳业务为主的中低端餐饮公司的收购。

一边忙着叫停*亏的**餐饮业务,一边挺进中低端市场。转型大众消费能否*愈**餐饮的“富贵病”还有待市场检验。

湘鄂情*新公报显示,2013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降三成,亏损近7000万元。从今年第二季度运营情况看,酒楼业务有所好转。但是在公司经营实践中,仍然有部分门店处于持续亏损状态且扭亏前景不明。

事实上,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湘鄂情从今年初便对酒楼餐饮业务进行了经营政策调整,主要包括停售高价菜、取消厅房服务费、不设*低消费、酒水平价销售等措施,总体上降低了人均消费水平。不过,这种努力成效并不明显。

从“****”到“门可罗雀”,似乎就在一夜之间。湘鄂情西单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订座甚至要提前一个星期,现在即使周末当天预订都能订上晚上10人的大包间,“不知为什么突然就没人了,员工也走了不少”。

作为目前中国餐饮行业少数几家上市公司,湘鄂情的窘境反映出中国**餐饮行业当前面临的普遍困境,营收锐降就像传染病一样蔓延。数据显示,净雅大酒店的营业收入锐减50%以上;美林阁也在今年关闭了北京月坛店;甚至一向不愁业绩的***全聚德也发出了**警告。

面对急转直下的形势,湘鄂情董事长孟凯表示,要在5年内实现100亿元的年营收,其中20%来自酒楼业务,80%来自低端餐饮。

在转型大众餐饮的道路上,湘鄂情通过对龙德华和味之都的收购,抓紧了团膳业务(食堂业务)和快餐业务这两根救命稻草。快餐方面,记者调查发现,味之都航天桥店已开业,店内采取饭堂自选菜品式的就餐模式,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

此外,湘鄂情有关负责人透露,公司近期还打算**一个**品牌,做融合快餐和茶餐的简餐模式,也准备开100家门店。此外,他们还计划创设500辆流动餐车,实现早、中、晚三餐全覆盖。

“满足大众化餐饮消费的高品质追求,寻求高品质餐饮消费需求中的大众性、普适性定位,已成为餐饮业走出困局的一个共识。”中国烹饪协会会长苏秋成说,“湘鄂情、顺峰、净雅、俏江南等**餐饮企业面对市场形势的变化,发挥品牌与服务优势,主动调整目标客户、菜品结构、服务模式,从不同角度拓展大众餐饮市场,有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

同时,上海财经大学副教授刘华有着自己的担忧。他认为,自降身价的湘鄂情,能否成功*占进入门槛低、竞争激烈的中低端市场还是未知数。公司原定位在**餐饮,选址一般都在黄金地段,人工、房租等成本较高。而重塑亲民的餐饮品牌形象有待时日,需要警惕已有的品牌号召力受损,在失去老顾客的同时,没有吸引到新客户。

标签: 餐饮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